這是我們喝的礦泉水嗎?

陳惠敏 杜廣奎 報導  / 宜蘭縣

  在夏天,很多人都喜歡用礦泉水來解渴,但是在排水溝邊抽取地下水製成的礦泉水您敢喝嗎?最近立法委員、衛生署和消基會接二連三指控市面上的礦泉水質問題重重,不僅標示不明,甚至還有用不乾淨的地下水、自來水冒充礦泉水的情形,使得消費者感到十分的震撼和疑慮,究竟什麼樣的水才是真的礦泉水?怎麼樣選擇才不會喝到魚目混珠劣質水呢?

  七月一號,立法委員洪秀柱到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13種品牌的礦泉水標示不實,水源、水質有問題;七月二號,衛生署公佈雙星和茗康兩種礦泉水,是用自來水包裝成的;七月三號,消息會公佈黑松天霖水和山點水瓶內,含有不明雜質,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事件,不但對國內礦泉水市場,造成嚴重的打擊,對於以喝礦泉水,確保健康的消費者來說,更是很大的震撼。

  國內消費者十多年來一直相信,礦泉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沒有任何添加物,是可以生飲的高品質天然飲用水,所以當國內大部分所謂的礦泉水,被指控是取自工業區、農業區或住宅區的地下水,再加氯或漂白粉消毒後製造出來的,根本不是礦泉水,而只能算是包裝飲用水,大家多少有上當的感覺。

  為了了解礦泉水究竟怎麼來的,製作小組循線追蹤到宜蘭,採訪一家極負盛名的礦泉水製造廠,就在工廠的後面圍牆邊,有一座密閉式的抽水機,業者說這裡抽出來的地下水,在日據時代是附近居民飲用水水源,十多年前他們買下水權後,就開始生產礦泉水,將抽出來的水用沙漏過濾、氣曝,經過活性礦吸取雜質,貯存在蓄水槽裡,由輸水管送進精密過濾器,再用紫外線殺菌,然後充填在塑膠瓶中,貼上礦泉水的標籤,就是他們所販賣的天然健康飲料,但是我們發現就在水源的左側,有豬舍和二十多戶住家,半徑五百公尺以內都是農田,而且在水源左右兩側不到三十公尺,則是一條大排水溝,會不會擔心這個地下水有污染的狀況。

  這家工廠每天生產的礦泉水,高達八萬四千瓶,由此可知銷路很好,而像這樣的生產環境並不僅此一家,根據一項非正式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十四個抽驗品牌中,有十三個品牌是抽取工業區、住宅區和農田附近的地下水加工生產,而且不論是用什麼方式製造,大都以礦泉水促銷,這種作法不但有「標示不實」的嫌疑,而且影響地下水源,立法委員洪秀柱於是在上個星期,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要求嚴禁飲用水業者抽取地下水。

  除了水源之外,生產過程中最值得憂慮的是消毒方法,根據環保署初步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市面上的礦泉水,至少有十家是加氯消毒,不但已經違反礦泉水的CNS國家標準,而更嚴重的是,氯和水中有機化合物結合後,會產生致癌的三氯甲烷。

  雖然不法業者很多,但是正派經營的業者也大有人在,在宜蘭山區,我們就找到一處天然湧出的礦泉水源,業者為了確保水源環境不受污染,以三億元買下周圍二十六甲森林地,將泉水收集在集水槽中,經過初步過濾、沈澱,除去雜質後,引到山下的工廠,再過濾、沈澱、加臭氧除菌消毒,同時間工廠的另一條自動化生產線,正在製造食品用塑膠瓶,經過品管後,以整列機排列整齊,送進無菌室清洗消毒,在充填機具上,裝滿一瓶一瓶的礦泉水,努力保護水源,和現代化的生產過程,才能保障礦泉水的品質,不過由於缺乏完整的法令來規範,水源的水質和環境,再加上礦泉水,和包裝飲用水的CNS國家標準,在定義和製造過程的規定上,不但還有不少爭議,而且缺乏強制性,所以使得不肖業者有機可乘。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的礦泉水,消費總值多達十七億,但是由於九成以上的業者,罔顧消費者權益,以不乾淨的水和不合乎標準的製造過程,欺騙消費者,短時間內勢必遭到消費者的抵制,不過長期而言,環保署、衛生署和中央標準局主管單位,應該儘快製定完善的飲用水管理法令,落實管理工作,才能淘汰不法業者,維護優良廠商的信譽,而消費者也才能買得安心,喝得心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