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猷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您知道如何挑選新鮮的豬肉、蔬菜嗎?前一陣子死豬肉流入市面的新聞,和過去以來大家一直相當擔心蔬菜農藥的問題,使人不禁感覺吃的安全,真是大家最關心的,本單元介紹由農委會輔導相當成功的兩個農戶示範單位,一個是位在嘉義新港鄉蔬菜共同經營班,另外一個是在台南縣六甲鄉的養豬示範區,從他們蔬菜種植、栽培,和現代化的養豬觀念,告訴您如何挑選肉類和蔬菜,讓您吃得安心。

  颱風過後,蔬菜損毀嚴重,由於葉菜類從播種到採收也要一個月的時間,出貨量大減,然而這家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蔬菜共同經營班,颱風期間每天照常忙著出貨,生意比平常更好。搭蓋溫室栽種蔬菜是新港共同經營班班長許國雄,經過多年風災損失,克服技術的成果,現在他們經營班所有成員都以溫室栽種蔬菜,不怕颱風侵襲,颱風過後蔬菜價格上揚,他們反而都賺了颱風財,這家新港蔬菜班提供了大台中地區,三分之一的蔬菜量,平常的收入就已經比一般農民好,最主要原因是他們採取產銷合一制度,縮短運銷管道。

  共同經營班的成員每個人平均年收入都有百萬,收入增加的原因除了產銷合一制之外,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種的都是有機蔬菜,不含農藥,菜色漂亮又吃得安心,所以很多人都不遠千里訂貨。許班長早年從事種苗和農藥業,對該如何適當使用農藥,讓市面上的蔬菜不含殘留藥物,有專精的研究,他也嚴格規定班裡的成員,更大力推動使用有機肥料,因為有機蔬菜不但營養成分較高,也可以減少使用農藥。有機蔬菜不含農藥,營養成分又高,如何分辨許班長也教我們一套辨識法。

  訪問中許班長說,動物的廢棄物怕含有抗生素,所以不宜當做肥料,那麼如果我們日常食用的肉類,也含有抗生素,吃到體內豈不是更糟,住在台南縣六甲鄉的養豬戶,是農委會養豬示範戶,他們以自動化飼養方式,以及自動化消毒,清潔豬舍,並且降低成本,是農委會因應加入GATT對畜牧業衝擊,大力推動自動化經營,減少人力,降低成本的示範點,他們既然是示範養豬戶,也就嚴格要求抗生素的使用,他們具有小豬才打針,成形的大豬除非生病,也不會餵食抗生素,黃胺劑等致癌藥品,來加速豬隻的成長,及防止豬瘟。

  前一陣子查到死豬肉,病豬肉流入市面的事件,使大眾聞豬肉色變,蔡家父子說,死豬病豬大多是小豬,小豬體內大多有抗生素,怎麼能吃。如何避免吃到病死豬肉,蔡家父子也以他們養豬二十多年的經驗,提供分辨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