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熱強強滾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國內股市交易熱絡,房地產似乎也開始緩慢復甦了,市場上的中古屋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了四成。而大台北地區的預售屋平均銷售比率也高達百分之五十六,這是繼民國八十五年以來,國內預售屋成交狀況最好的一年。由於國內房地產出現了復甦的跡象,因此建築商推案的信心也大為提高,從今年三二九檔期以來,估計將有兩千億新台幣的預售屋推出,這個數量相當於去年同期的兩倍,房地產市場真的復甦了嗎?民眾又要如何選購房屋呢?

  這裡是台北縣的一處預售屋工地,建築商特別利用春假假期,邀請演藝人員蒞臨工地站台表演,幫忙促銷房屋,這種工地秀,帶動了不少看屋的人潮,也肥了演藝人員的荷包。雖然這種看屋人潮湧現,但是現在房地產是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消費者都會理性考慮、,貨比三家。

  其實買預售屋等於是預購一個夢想,所以買預售屋的民眾,往往會落入不肖建商的廣告陷阱。春假期間,一群購買汐止某一個預售屋的民眾,就群集工地拉起白布條,抗議建商廣告不實,坪數縮水,又惡性解散公司,來逃避廣告不實的行政責任。儘管抗議民眾舉證歷歷,手拿公平會的裁定書,但是這些薪水階級,恐怕還得和建商打一場長期抗戰。

  其實購屋糾紛經常發生,提供預售屋購買資訊服務的中華徵信所表示,常見的預售屋糾紛是房屋面積、公共設施比例,以及停車位的產權爭議。為了避免購買預售屋吃虧上當,消費者除了要仔細閱讀契約和建築設計圖面之外,最好優先考慮信譽好的建築商,目前國內部分房屋仲介公司推出成屋履約保證,對於買賣房屋雙方多了一重保障,消費者可以參考。

  由於房地產景氣,通常落後股市大約半年的時間,因此,雖然目前股市表現強勁,房地產全面復甦的力道還很薄弱,不過,成屋市場二十餘萬戶的空屋已經慢慢去化,今年「三二九」檔期以來,估計還會有新台幣兩千億元的預售屋推出,可見業者對於房地產的前景相當有信心。

  建商有信心,民眾有意願,那麼房地產成交的數量自然也就跟著提昇,大台北地區第一季預售屋的成交比率達到百分五十六,創下五年來的新高點,有些個案銷售率甚至達到八成以上,但是也有部分郊區銷售狀況不佳,可見房地產的復甦,要看個案和個別區域的條件而定。

  所以,房地產業者有句話:「房價要看區位,不是看屋齡。」買房子買漲不買跌,買環境品質也買建商的品牌,問題是,現在的房子一般人還是買不起。到底房價高不可攀到什麼樣的程度呢,根據中華徵信所的調查,台北市民可以負擔得起的房價跟市價的差距最大,中南部合理負擔的房價則與市價比較接近。

  台北縣的預售屋價格,平均一坪只要十六萬多,於是就形成了許多台北市民在市區上班,但是得被迫住在郊區,這也就是台北縣市之間往來交通擁擠的癥結所在,所以交通、綠地、學區以及其他生活機能良好的地區,房價通常非常穩定,也是購屋的指標。

  房屋市場競爭激烈,消費者也越來越挑剔,因此未來房地產將是一個「個案表現」的市場,大台北都會區則是市場專家看好的領先的區域。根據房屋仲介業者的統計,今年第一季中古屋的市場交易較去年成長了四成,而在議價的空間方面,高總價的千萬豪宅,議價空間不到百分之五,電梯住宅大樓有一成的議價空間,公寓則可望有百分之十以上的殺價彈性,民眾購屋時或可參考,不過,不管是買中古屋還是買預售屋,您買的不只是一個房子,也等於是在選擇一種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因此,房地產即使熱滾滾,您要買房子還是得保持冷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