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22:00

生活未來事:好棒台灣精神(一):大肚山下 黃金縱谷

莊涵晴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中的大肚山下,從神岡到南投僅僅方圓六十公里的精密機械聚落,過去這裡被稱為「臺灣黑手窟」,如今卻化身精密機械聚落,產值高達九千億,養活三十萬就業人口,要了解這個聚落,為什麼會被譽為「黃金縱谷」?根據統計,台灣工具機與零組件光出口產值在民國九十六年高達八十九點五億美元,到了民國九十七年產值一百點三億美元,金融風暴後,民國九十八年驟降到了六十一點四億美元,直到去年景氣復甦,民國九十九年產值高達九十八億美元,這麼龐大的數字,光是大肚山下的這條黃金縱谷,就佔了總產銷的百分之九十五。

  沒有他們,蘋果iPhone沒有辦法出產,全球半導體和面板也無法問世,世界各國的汽車零件也得靠這群精密機械商,究竟傳統的機械商經過金融風暴後,如何東山再起,讓台灣變成名列前矛的工具機出口國,跟著鏡頭來看看,這影響全世界的六十公里。

  夜幕低垂,從大肚山上往下看,燈火通明的夜景,宛如美麗的黃金縱谷,不說可能不知道,這裡年產值高達九千億,養活了三十萬就業人口,在這山腳下,有著許多在地人辛苦奮鬥的故事。

  走過一甲子,台中精機從傳統工作母機起家,草創時期只有四坪大的屋簷當廠房,如不止立足台灣,在世界各地還有七個國際據點,在iphone熱潮中,也佔上一席。

  強調精密度與外型,iphone龐大的需求量,讓全台灣的工具機出口成長三成,高達四十億美元,過去二十年來的出口產值成長超過四十倍,台中精機也從十年前的金融風暴重新爬了起來。

  個性敦厚的黃明和努力守著家族事業,當年和父親一起挺過公司財務危機,好在有老客戶的支持,資金順利重整才能度過難關,他說做機械這行的人,真的很夠義氣,雖然現在父親不在了,黃明和只要一巡視工廠,就會想起他老人家當年的話。

  共體時艱,黃明和說台灣精密機械會成功,靠的是一步一腳印,每個在工廠的師傅,光是從鏟花到摺合,好說都有十幾年的老工夫。

  年收入超過百萬,他們笑稱自己的薪水好比科技業,飯碗也穩定多了,工廠早就不像外界想像的總是黑嘛嘛。

  百德機械,二十年來專打歐洲市場,賣的是高單價的車廠零配件,公司成立那一年,同業都還在生產廉價的工具機,凡是要求完美的董事長謝瑞木很有遠見。

  個性一絲不苟,謝瑞木規定每一個出貨的機台,不僅在製作過程要反覆檢查,出貨前也得一驗再驗。

  謝瑞木求質不求量,精緻化的企業目標,讓只有一百七十人的百德,營業額突破新台幣三十億元,員工都說這裡像是一個大家庭,即使遇到金融風暴的那一年,老闆仍然很有guts。

  但就算機械業景氣復甦,謝瑞木感嘆願意投入這行的年輕人,似乎一直有限。

  

  走進上銀科技老闆卓永財的辦公室,還以為走進了哪間圖書館。搜羅各國研發書籍,今年七十歲的卓永財,二十年來幾乎都睡在工廠,他,不只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還是個教育家。

  連續舉辦七年的機械碩士論文獎,從銀行家轉戰機械的卓永財,相當重視研發人才,光是走一趟他的機械王國就能知道。

  靠著滾珠螺桿,上銀科技花了十三年打出知名度,不管是醫療器材還是國防工業,還有iphone的高速鑽洞機,凡事要移動的機器,都需要用到它,員工們日夜忙著趕貨,一看到董事長來巡視,更是絲毫不敢怠慢。

  卓永財重視的不止是技術,更要員工懂得用腦,才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財富,回饋台灣。  

  天,微微的亮了,路燈也熄了,在這黃金縱谷裡大大小小的機械業者,又要持續帶著踏實的台灣精神,迎接充滿活力的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