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 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化 「單車墳場」如亂葬崗

嚇!  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化 「單車墳場」如亂葬崗 | 華視新聞
厦門同安二號,工人在單車山上作業。(翻攝自騰訊財經)

張心 綜合報導  / 北京

共享單車到底是好是壞,都需要民眾的公德心一起維繫! 共享單車的發展迅速,成長速度驚人,短短2年的時間在中國各城市蔓延,投放超過2000萬輛,但同時因為競爭激烈,許多平台紛紛走下坡退場,但不少單車因為任意停放被強制管理,形成「單車墳場」的驚人奇觀。

被稱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共享單車,吸引不少各路平台挹注資金、發展投資。在2015年5月於北京大學校園吹響第一聲號角,自此便飛躍成長。中國一線城市花了2年時間擺滿紅城黃綠等顏色的單車,在全球的投放量約為2700萬輛。不過使用率沒有想像來的好,且競爭激烈導致單車泡沫化。

原先小藍單車(Bluegogo)是中國第3大共享單車平台,2017年11月宣告倒閉;今年3月,經營小鳴單車的廣州悅騎資訊科技也正式進入破產清算程序。因資金斷鏈而倒閉或停止營運的還有3Vbike、悟空、町町、酷奇等等。

中國年輕導演、攝影師吳國勇利用半年時間,走訪20多個城市,以空拍機拍下各地共享單車墳場景象,記錄五顏六色密密麻麻的每個故事。「單車墳場」的照片令人震撼,並集結成作品《無處安放》。餘下的無數狼藉,也讓吳國勇感慨地說,最震撼的單車墳場在廈門同安,它是一個工業園區,面積不算大,但單車是從下面一層一層碟起來,大概有10公尺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