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十年到期? 經濟部:未收到中方通知

ECFA十年到期? 經濟部:未收到中方通知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傳出10年大限將至,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今(18)日表示,目前兩岸沒有談及是否終止,中國並沒有發出任何通知給台灣,澄清近日ECFA終止危機的傳言。

ECFA十年期限將至? 工商界憂衝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年簽署屆滿十年,外界關注,近期兩岸關係惡化,中國是否會因此提出終止ECFA。台灣工商界也相當關切ECFA是否會終止或有所調整,衝擊產業。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108年度經濟事務財團法人業務實地查核報告」並備詢,對此做出回應。

經濟部:無10年效期 也未收終止通知

不少立委關切,ECFA協議是否有十年大限,王美花回應表示,ECFA的條文中沒有任何「十年期限」的規定,目前也沒接到來自中方要單方面中止的通知。她強調,目前仍依ECFA規定執行。

對於未來ECFA的存續以及走向,王美花說明,經濟部一直都有滾動檢討ECFA執行成效,近期之內會提出檢討報告,向外界說明。

劉結一表態:兩岸貿易增長「前所未有」

至於中方的立場,中國政府曾在15日發布「支持台企11條」政策,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發表說明, 他指出,兩岸經濟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沒有改變,融合發展的勢頭不會減弱。兩岸貿易保持增長,金額達718.2億美元,同比增長5.6%,比例前所未有。香港《中評社》評論認為,劉結一這段談話,可說是ECFA的「風向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