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僑胞最後一次公開慶雙十

齊怡 謝建文 報導  / 香港

  是的,今天是中華民國過八十五歲的生日,香港僑胞依舊往例舉行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但是每個人的心情卻是複雜而激動的,或許沒有明說,但是大家心裡都很清楚,這可能就是在香港最後一次公開地慶祝雙十國慶了。或許也就是這樣的一個原因,今年飄揚在香港島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來的要比往年多;而國慶的慶祝活動上面,到場的僑胞和貴賓也較往年來的踴躍。現在我們就來看一下今天一天的慶祝活動。

  現年五十六歲的危海洪,二十五年前逃抵香港以來,每年的雙十國慶,他都會在住家周圍插滿國旗。今年懷抱著最後一次向國旗致敬的心情,他一個人就插滿了兩百多支旗,沿著九龍長沙灣道,旗海一路綿延了兩公里長。

  在香港像危海洪這樣的最後插旗老兵還有很多,自從調景嶺拆遷之後,今年反倒在香港荃灣、將軍嶺、大帽山,四處可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迎風飄揚,面對不可預知的一九九七,國旗也就成為他們心中最高的精神安慰。

  有鑒於中共官方多次放話,九七後不得在公共場所懸掛國旗,也不得以國慶之名慶祝雙十,因此像這樣的國慶大會、高唱國歌的景象,也可能就此成為絕響,我國駐港代表鄭安國的心情最是激動。

  在香港最後的國慶大會上,最受矚目的是十六位連夜專程從台北趕到的立法委員,另外也有不少香港民主派的立法局議員到場支持。

  國慶酒會是今天的最高潮,目前在香港設有領事館的我國十三個友邦也都到場致賀,他們都對明年能繼續留在香港參加國慶酒會,抱持樂觀的期待。

  根據《香港基本法》一百五十七條的規定,九七後中共將不再允許和中共沒有邦交的國家繼續在香港設立領事館,或降格為非官方的貿易代表處,因此香港九七的變數也將考驗我國和十三個友邦的關係。

  在相互舉杯中、在飄揚的旗海裡,中華民國八十五歲生日對香港僑胞來說,將是永生難忘。

  對香港僑胞來說,這真是百感交集的一天,今天在現場我們很難得地請到了我國駐港代表鄭安國。

  希望明年的今天我們還能夠在這邊訪問代表,也希望能夠跟香港的僑胞一起共度雙十國慶。以上是華視記者謝建文、齊怡在香港的報導,現在我們就把現場傳給台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