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與開創-中國國民黨建黨百年(一)

曾萬 報導  / 台北市

  一百年前,西元一八九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要救國必須革命,要革命必須立黨」的理念下,國父孫中山先生眼見滿清腐敗無能,已經沒有任何挽救的可能,乃決心建黨救國,就在這一天,國父在美國檀香山,卑涉銀行華籍經理何寬的住宅裡,成立了中國近代第一個革命團體興中會,國父並且親自制定了興中會的章程及革命宗旨,「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回顧這一百年來,中國國民黨在總理國父孫中山先生,總裁先總統 蔣公、蔣故主席經國先生,以及李主席登輝先生的一脈相傳、繼志承烈領導下,不但推翻滿清、建立民國,更締造東征、北伐、抗日、剿匪等統一全國、抵禦外侮的豐功偉業,當共禍赤氛瀰漫時,更在復興基地台灣地區,創造了被世人稱譽為「奇蹟」的種種政、經、社會建設成就,這些都是載諸史冊、丹青斑斑,無人可以否認的史實。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一針見血的指出,中國國民黨的最大貢獻是統一中國、光復台灣,尤其是光復台灣。

  更重要的是,若不是光復台灣,在台灣實施國父所規劃的憲政建設,則以往由,國父所推動的民主憲政體制,就有可能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遭到中斷的厄運,今天也不會有二千一百萬台灣同胞,能挺著胸膛大聲驕傲的表明「我們生活在自由的民主體制下」。

  中國國民黨能夠在這短短一百年間,將中國由五千年歷史的專制政體,革新成為今天台灣地區民眾,能一人一票直選總統,達到完全的落實民主憲政,這當中,有薪火相傳的革命傳統延綿不斷,更有近幾年來氣度恢宏,眼光遠大的憲政革新開創宏規,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先生慨然指出,國民黨能與時漸進,隨著時代的演變,不時展現新活力,推動各項革新工作,證明了國民黨具有「老店新開張」的創新功能。

  今天,國民黨一百歲了,但它絕對不是一百歲的老翁,蹣跚無力,相反的,它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具備了,「百年老店新開張」的最現代化活力,他能帶領我們走向更光輝燦爛的下一個一百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