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反分裂法 危機&契機(快語台灣)

反反分裂法 危機&契機(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徐俊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此刻正在北京召開,這些代表們一方面要聽取中共當局的各項施政報告,另一方面則是要進行必要的立法工作。對於台灣而言,最值得注意跟關切的,就是所謂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工作,因為它不僅影響到兩岸之間的互動,更可能會衝擊到台灣的民主發展。

  比較詭異的是,到目前為止,這些出席全國人大的上千位所謂代表們,即使到現在為止,都沒有人看過反分裂法的條文內容。因此等到三月八號,議程開始進行的時候,反分裂法的內容一出爐,就到了投票表決的時刻。由此可知,這樣的立法程序與方式,剛好證明了中國人大,只不過是一個橡皮圖章、是一群投票部隊,而整個立法過程也只不過是中共領導人的意志展現,根本談不上所謂的自由討論跟民主決策。因此可以想見的,由北京當局這麼高調地宣佈要制定這個法,而且派人到國際社會到處宣傳,甚至現在把這個法案,排入那麼優先的議程,反分裂法的立法可以說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通過也是必然的結果。

  因此,值得探究的是,這樣一個法律的通過,對於台灣以及兩岸關係的發展,究竟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姑且不論最後制定出來的具體條文是什麼,反分裂法絕對會衝擊到兩岸之間的良性互動。香港的文匯報就透露,在反分裂法當中,可能會授權中國國務院,可以先斬後奏,用非和平手段來處理台灣的問題。很清楚地,不論這個法律的內容是怎麼寫,其最核心的原則,就是要把中國的對台動武,加以合理化以及法律化。因此,如果和平解決兩岸爭議,是我們所堅持的、也是唯一的原則的話,那麼任何一種強調用非和平手段來解決問題的作法,包括立法或者政策,都違反和平的原則,也應該是被批評、被反對的。

  台灣內部的朝野政黨以及政府民間,即使統獨立場不同,或者政治認同存在差異,但對於和平的堅持,絕對是共同的語言、也是一致的看法。因此,反對中國的反分裂法,也應該是我們對外的一致立場。我們很樂意也很期待看到,在立法院的朝野政黨能夠捐棄成見,針對反分裂法通過決議,來展現一致的立場與看法。同時我們也樂意看到泛綠兩大陣營能暫時停止爭吵,把槍口一致對外,以具體行動,共同展現反對反分裂法的制定。當然,我們更應該期待以及呼籲泛藍的連主席與宋主席,也能夠用去年輕吻土地時的真誠與決心,公開表示對於反分裂法的反對立場。否則如果中共當局把連宋兩位先生的沉默,當成對反分裂法的支持,甚至是認同使用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這不僅傷害到連宋兩位主席,更是對台灣利益的一大傷害。

  我們常講,危機也是轉機。反分裂法的提出,的確是對台灣的一項威脅與挑戰。但如果台灣能掌握這個機會,化解朝野政黨之間歧見,槍口一致對外的話,那或許這也是台灣化險為夷的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