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淡水河 考驗新北市長智慧

 / 台北市

淡水河的整治成為這次台北市長候選人爭相提出的政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強調自己是環保專家,民進黨的謝長廷則說他有愛河經驗。而宋楚瑜表示他是走透透的省長老師傅,就連周玉蔻和李敖都緊扣治淡水河的議題,不過學者強調,淡水河整治結構性複雜,需要跨縣市以及中央和地方的合作,候選人政見說得簡單,執行起來恐怕要費番功夫。

黃先生的夢想是有一天能帶著孩子在淡水河游泳,市長選舉再讓淡水河整治議題發燒,事實上淡水河承載整個台北城的發展歷史,清代的淡水河是重要商貿往來通路,城市規劃都是風水考量的背山面河,但經濟發展後,我家門前的淡水河卻成了丟垃圾排廢水的臭水溝,近年來政府整治工作雖沒停過,但就是不夠。

候選人爭相把淡水河整治當成重要政見,然而學者強調,大台北地區人口太密集,與水爭地本來就不對,再加上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水文條件複雜,候選人如果沒有魄力和中央及跨縣市合作,那麼淡水河整治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就沒那麼簡單。

  學者強調,治水和種樹一樣是百年大業,怎麼克服政黨因素,延續政策,才是重要關鍵。畢竟選舉過後,淡水河這個台北市的活水命脈,依舊圍繞著城市流動。(記者陳立峰、陳廷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