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費五度開庭 "府方"全請假

 / 台北市

  國務機要費明天再度開庭,不過總統夫人吳淑珍還是繼續請假,另外被法院傳喚到庭作證的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以及另外四名總統府官員也通通不出席,由於總統府先前已經兩度回函法院,拒絕提供機密資料,現在連人也不來,明天庭訊時,預料檢辯雙方勢必會針對總統府的態度,再度激烈交鋒。

  國務機要費連續幾次開庭,都只見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辦公室主任林德訓以及出納陳鎮慧準時到庭,但最受關切的被告總統夫人吳淑珍,卻自從第一次親自出庭後,因為血壓昏倒送醫,之後連續請假缺席,而這個星期五,吳淑珍也不會到庭。

  不只吳淑珍第四次請假,連包括秘書長陳唐山在內的五名總統府官員也不來,回函主要理由是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表示公務員職務上應守秘密之事項,要得到監督機關允許,因此總統府可以拒絕相關公務員作證,不過法條中也強調,除非妨害國家利益,否則不能拒絕,不然法官就能依照第一百九十三條的規定,處三萬元以下的罰鍰。

  由於法院傳喚陳唐山等人,為的是要說明機密文件核定的行政流程,並不是機密外交的內容,是否妨害國家利益,還有討論空間,因此總統府拒絕證言的正當性,有待合議庭法官裁定,不過總統府先前已經兩次拒絕提供資料,這回又不出庭,總統府的態度勢必會在法庭上掀起另一番激烈攻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