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庭 陳唐山五人各罰三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務機要費案第五度開庭,主角之一的總統府祕書長陳唐山上午沒出庭,而是陪著帛琉總統參觀美術館。合議庭認為,陳唐山請假非正當理由,裁罰三萬元;同時合議庭也裁定,備受爭議的三包卷宗並不是國家機密,因此強烈要求總統府於一月二十二日以前提供機密外交的文號,否則就以隱匿公文書追訴相關人員。

  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一大早沒有出現在法院,而是在高雄陪帛琉總統悠閒參觀美術館;以要維護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出庭作證。但台北地方法院不認為是正當理由,裁罰陳唐山等五名官員每個人新台幣三萬元,可連續裁罰。再來,合議庭也做出裁定,認為備受爭議的六項外交工作並不屬於國家機密,將函詢總統陳水扁;如果有不同意見,必須在一月二十二日以前回覆。

  也就是說,總統府再不給個具體答案,提供機密文件的文號,相關人員可能會被追訴。而在一月二十三日馬上就可以讓檢辯雙方公開閱卷,讓全案從準備程序庭進入實質審理。但總統府委任律師團不能認同。

  第五次開庭對於重大爭點,法院終於有了裁示結果,全案又往前跨了一步。下次開庭二月二日,被告總統夫人吳淑珍還有證人唐山等人能不能來?一樣是關注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