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ECFA 馬打鎖國 蔡攻傾中

尹順和 報導  / 台北市

雙英ECFA世紀大辯論下午登場,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兩個半小時的論戰,順利結束,馬總統強攻民進黨鎖國,讓台灣失去競爭力,蔡英文則強打國民黨靠中國走向世界,危機重重,雙方你來我往,非常精采。

鎖國VS傾中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民進黨是走向世界,跟著世界一起走向中國,而國民黨是透過中國走向全世界。)

(總統 馬英九:你們的全球化剛好是沒有中國大陸的全球化,這是滿奇怪的,ㄟ,你們執政已經拖了八年,你們還要拖多久?)

捍衛VS危機

(總統 馬英九:台灣如果選擇遺忘世界,世界就會遺忘台灣,我也要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鄭重宣示不論是這一次簽ECFA,或是任何未來協商,我一定權力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們剛剛聽到總統有很多很多的使命感,我們也感到敬佩,但是使命感不是自我感受到的使命感,必須要去聽被受到影響人的聲音。)

企業邊緣化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要循序漸進,不能冒進,讓國內的弱勢產業有時間調整,我們的勞工,我們的農業從事人員,當他喪失工作的時候,他到哪裡去找下一個工作?!)

(總統 馬英九:我們台灣人是非常務實、勇敢,而且進取,他們隻道怎樣化危機為轉機,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您那麼悲觀,每一個人看到情況都回家哭:「唉,怎麼辦我要失業了?」他們會找機會去闖啊!ㄟ,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耶!)

重經濟輕政治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簽ECFA將引發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財富重新分配,如果錢可以解決的話,誰都可以執政,作為領導人你難道只是聽一個商學大師的一個講法嗎?如果是這樣我們為什麼要選一個總統呢?)

(總統 馬英九:你說的很對,就是因為我是一位政治人物,我才深刻體會到,我是必須要對民意負責。ㄟ,我是真的感覺到蔡主席,你跟基層真的有一點距離喔。)

兩個半小時激辯,雖然停留各說各話,但至少朝野對簽署ECFA有了第一次正面接觸,也拉抬雙英的政治行情,有為2012年大選提前暖身的味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