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370億元! 立院通過總預算

李若慈 方起年 陳岳威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挑燈夜戰,終於把102年度的總預算案表決通過。總計歲出刪除約370億,刪減幅度1.91%,包括軍公教福利,立委也自砍預算12項,首長特別也砍四分之一。不過,包括公債法、廣電三法,以及陸生納健保等重大修正草案,都被拖到下個會期再議。

  投票投票,立法院一晚上,趕夜車外加開快車。主席台上咻咻咻,總預算案一條一條過關;台下也沒閒著滑滑滑,手指頭全黏在在平板電腦上。時間越來越晚,有人吃飯、有人看雜誌,還有人慶祝生日。果然氣氛輕鬆,效率也高,10點半不到,過關過關,包括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立委辦公事務費、總統國務機要費、首長特別費、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設上限1.2個月,一共通過八十七個議案。加一加,刪掉370億多,創下憲政史上預算砍最多的紀錄。

  當然有人不高興,剛剛起飛的文化部,預算被砍7.6億,像被砍了翅膀,難怪部長臉很僵硬。幾家愁幾家歡樂,另一個台北市長郝龍斌則是鬆了口氣。公債法還有財政收支劃分法,都闖關失敗;陸生納入健保,還有陸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縮短為四年也卡住;廣電三法更是急就章,太粗糙得砍掉重練。留待下個會期,朝野立委再各自出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