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12:00

食管法下週開議 傳衛福部想翻案

魏于恬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的食安風暴,讓很多民眾除了對食品,也對政府失去信心。下周一食管法排入立法院臨時議程。但現在又傳出,衛福部最近受到食品業者的壓力。打算修改早就協商通過的條文,移除複方查驗機制。被消基會痛批,等於送了廠商一張免死金牌。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也再度澄清,主要是因為複方登記,引起各國不滿,恐怕法條會窒礙難行。2011年,昱伸,被抓包在香料裡,違規添加塑化劑。當時,因為複方無須查驗,塑毒就是這樣,被合法摻入起雲劑,變成複方,才讓昱伸有機會鑽漏洞,以合法名義,賺取暴利。到底最大漏洞「複方」,該不該,查驗登記,也成為這次食管法修法重點。

  但食藥署,最近頻頻收到廠商詢問,食管法似乎又有變數,葉明功沒有不推動4條違反WTO,4條法條,窒礙難行。除了涉及廠商配方秘密,最麻煩的是,光是複方就有20幾萬種,如果每一個都要查驗,恐怕,進口食品,都要在海關等四個月,也引起各國關切。楊珍妮在國際上需要60天時間討論,就怕60天後,食管法,還是成為羅生門,到最後,還是一手為了兼顧國貿,一手又把問題添加物,往大家的肚子裡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