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法修正過關 刑度.罰款提高!

蘇瑋婷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一波三折的食管法修法,終於在年前的臨時會最後一刻,拍板通過。為了嚇阻黑心業者摻偽造假,罰則和刑度都加重了:從現行最高可處有期徒刑三年,提高到五年,併科最高五千萬元罰金;如果廠商遭到起訴,更可重罰八千萬元。

  這一敲,敲定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也希望可以敲醒黑心業者的良心。過去,就是因為只有單方添加物需要登記,複方添加物不必,所以黑心業者在沙拉油中混入複方添加物銅葉綠素。但最後朝野同意,複方添加物不須另外登錄,但只能使用已公告的單方添加物調配,並依法完成登記。

  為了嚇阻黑心業者摻偽造假,修法後罰則和刑度都加重了:從現行最高可處有期徒刑三年,提高到五年,併科最高五千萬元罰金。但要是廠商遭到起訴,可重罰8000萬元,不法所得和罰鍰也將進入食安基金,未來可以幫消費者訴訟。

  立委趕在過年前通過食管法,雖然還有部分檢討空間,但也算是給民眾一個過年大禮,希望未來全民都能吃得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