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苗栗快破產 卻不能欠公務員薪水的原因?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長徐耀昌北上求救,意外引發和前縣長劉政鴻的口水戰。徐耀昌抱怨劉政鴻留下太大的財政破洞,而劉政鴻則指責徐耀昌「不會借錢」;因為過去地方政府欠錢,中央總會出手相救,但這次中央表明不想管,要苗栗進行財務重整,甚至考量進入破產程序,但苗栗若真的進入破產程序或財務重整,就不僅是「公務人員薪水發不出來」那麼簡單,而是全台23個負債縣市,也有可能有樣學樣,跟著宣布破產、財務重整,中央到時候再出面收拾殘局,恐怕全台灣的經濟會跟著一起被拖垮。

苗栗是國民黨在台灣西岸最忠誠的要塞,若苗栗一旦陷落「第一張骨牌」倒下,除了國民黨失去最大票倉,台灣未來的情景也不難預見。

此外,苗栗經濟之所以一直沒垮,是因為政府部門一直給在地小包商接案,加上軍公教的固定消費,才能撐起微弱的商業活動。也就是說,苗栗養活最多人的「公司」,就是地方政府,若現在連公教薪水與地方工程款都發不出來,這些人沒錢消費,原本就很脆弱的服務業將受到衝擊,形成區域性的經濟蕭條。

這次華視新聞廣場邀請到了立委吳育仁、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財經專家陳高超、黃光芹、鄭師誠一起來討論苗栗為什麼不能不發公務員的薪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