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19:58

蔡總統買咖啡 85度C挨轟台獨遭抵制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洛杉磯,在當地85度C門市購買一杯咖啡,沒想到讓中國網友砲轟85度C是台獨企業,揚言抵制,抵制的手段除了駭進官網、貼上蔡英文照片嘲諷之外,外賣平台也紛紛下架、拒絕85度C,更讓品牌股市大跌超過3%,國台辦甚至強調不允許企業一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支持台獨。種種強勢行徑連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都看不下去,痛批這是中國對台灣最惡劣的霸凌行為。

蔡總統過境美國時,造訪了85度C洛杉磯分店,結果85度C遭到中國網友發起抵制,『餓了麼』、『美團』以及『大眾點評』等眾多手機APP平台,也已經無法搜索到85度C外賣訊息。

華視記者實地走訪,位於深圳的85度C分店,發現真的是門可羅雀。而當記者問到,為什麼無法經由網路訂餐,店員避重就輕,回答是系統問題。

儘管85度C緊急在中國官網上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卻沒有起到作用,除了網友發起抵制,連官方的國台辦也由副主任龍明彪對外表示,國台辦立場一貫明確堅定,歡迎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發展,但絕不允許任何企業一方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支持台獨。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在了解情況後表示,這整件事根本是最惡劣的霸凌。85度C在中國有589家直營門市,佔公司今年第一季營收的64%。台灣則有29家直營,406家加盟,營收只占16%。此外美國澳洲等地也有分店。

換句話說,85度C在中國的市場早就超越台灣,是企業主要獲利來源。有台灣網友無奈的建議,既然85度C重視中國市場,力挺九二共識,那乾脆改名92度C好了。總統出訪到認識的店家喝杯咖啡,也能被賦予這麼多的政治意涵,85度C這塊夾心餅乾,可說是許多台資企業的警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