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19:57

「花蓮王包養記者」事件 3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花蓮王包養記者」事件 3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 華視新聞
段宜康在臉書揭露「花蓮王包養記者」名單。(翻攝臉書)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媒體昨(19)日曝光傅崐萁任職花蓮縣長時,釋出14萬至28萬餘元的25個「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全都由在地記者得標,除了標案,還用公帑找記者當輿情調查員。段宜康在臉書砲轟,並公開媒體和記者名;對此,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趙永清申請自動調查。

對於花蓮縣政府辦理25件「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疑有濫用公務預算委託記者蒐集輿情、影響媒體報導方向等不當情事,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趙永清申請自動調查,瞭解花蓮縣政府辦理上開採購案有無違失,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記者收受政府利益,有無相關監督機制。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趙永清表示,將調查花蓮縣政府辦理上開採購案的理由、得標廠商及相關法令依據為何?相關採購作業流程是否符合政府採購法及預算法等相關規定?媒體記者的天職在監督政府,卻違背新聞倫理規範私自接受政府標案,招致媒體公信力嚴重斲傷,尤其上開採購案得標者包括客家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等臺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之媒體記者,其始末實情為何?

監察委員指出,該等記者參與上開採購案投標,相關人員有無違反公廣集團不專為政府或某一政黨服務、以服務公共利益之經營理念?相關人員有無涉及疏失責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媒體記者疑收取政府機關利益,影響報導方向,有無相關監督機制?相關疑義均有深入瞭解的必要,申請自動調查。

段宜康今晚在臉書提到,客台對於事件爆發後的反應最快,報導一出來就對記者開鍘;另外,Ettoday的特約記者雖然不在名單中,但在個人臉書直指這件是只是「各取所需」,今天就被解約。段宜康感嘆,主流媒體派花蓮的記者,沒收錢的竟成少數,在同行間一定很尷尬。他說「社會應該給他們更多支持和肯定」。

此外,「花蓮王包養記者」事件遭《鏡週刊》、立委段宜康曝光後,多家媒體發表聲明表示當事記者已經離職或被停職。較敏感的公廣集團也發聲明表示,將嚴格要求同仁遵守媒體自律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