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拋「自經區」 蘇貞昌駁「4個不可行」

韓國瑜拋「自經區」 蘇貞昌駁「4個不可行」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片)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拋出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國民黨立委群起追捧;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赴立法院接受質詢,強調此舉有「4個不可行」,他指出中美貿易戰仍在進行,中國可透過此方是台灣繞一圈,變成台灣製造出口,最後對台灣最不利。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會前針對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會議、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要讓高雄成為自經區、從中國引進貓熊至高雄、雙北市垃圾袋共用並降價,以及酒駕防制等議題等議題,回答媒體提問。

有關韓國瑜高雄市自經區議題,蘇貞昌指出有「4個不可行」,首先,國民黨於馬英九執政時,曾經想要推「自經區」,當時立院國民黨占多數,還是通不過;第二,有區內、區外不公平情況,這對國家整體而言顯然不妥當。

第三,中美貿易戰還在進行,中國可以用這種方式,到台灣繞一圈,變成台灣製造出去,最後對台灣最是不利,甚至還會被當成是跟中國一起的共犯;最後,現今全世界對相關國際組織監督檢視機制,都對租稅的不公平競爭越來越要求嚴格,台灣如果有相關機制被認為是這個樣子的話,反而是對台灣不利。

蘇貞昌強調,這種做法並不符合現在國際整體經濟、自由競爭的情勢,台灣最好的是改善自己的競爭體制,加強各個面向,這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

另外,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批評國民黨沒有政策能力。蘇治芬指出,當時馬政府的交通部長、現任高雄副市長葉匡,就說自經區要跟福建平潭對接;但平潭如今荒涼到連計程車都叫不到,現在又想把高雄變平潭,「自經區」變「自盡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