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宋楚瑜澄清強調 「未說一國兩制」

快訊》宋楚瑜澄清強調 「未說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翻攝宋楚瑜找朋友臉書影片)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擁有總統府資政身分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贊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政治協商」,在台灣引發反彈聲浪,總統蔡英文甚至表示,如果宋楚瑜真的同意一國兩制,她會請宋楚瑜離開;對此,宋楚瑜今(2)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我很明確跟諸位報告,我是以親民黨主席的身分去參訪大陸」,同時也以作為民選省長為傲,赴陸了解台灣區,為台灣尋找契機,他也強調「未提一國兩制」。

根據《新華社》在4月29日的報導指出,「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宋楚瑜表示非常贊同」。該報導稱宋楚瑜表示,「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有兩個,就是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據了解,針對《新華社》此篇報導,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在4月30日表示,宋楚瑜不僅在赴中期間未提及一國兩制,還向《新華社》強調以目前香港模式,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一國兩制),希望中國好好看待兩岸問題;而「一中」的論述,則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依歸。

宋楚瑜表示,他出訪大灣區花很多時間聽簡報,交換意見,用溝通化解對立,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一國兩制」四個自從未從他嘴巴說出來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