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六四事件30年 學運領袖關注中國民主

蒲依婕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1989年的六四事件震驚全世界,如今30年過去了,中國一直企圖淡化六四真相,但是當時的學運領袖無法忘懷,像是被坦克輾斷雙腳的方政,以及帶領學生撤退出天安門的封從德,這些年並沒放棄讓世界知道真相,23日一場座談會上,他們談到中國這幾年的民運發展,和台灣前途的關係。

中國六四事件過了30年,當年的學生領袖,已經從年輕學子,到知天命的年紀,23日中國民運人士出席座談會,討論中國民運發展,以及和台灣前途的關係,方政這位在六四事件中英勇救人,卻被坦克輾過,從此失去雙腳的學運見證者,談到中國處理六四事件,他認為,中國一瞬間鎮壓的痛,比不上這些年,中國企圖掩蓋真相的痛。

六四事件民運人士方政說:「我們當時六四的學生,從不相信政府會這樣血腥鎮壓,到最後不得不接受這種殘酷的現實,更殘酷的其實在後面,它(中國)會讓你去,不得已地去掩蓋真相。」

六四運動時帶領學生,從天安門廣場撤退的學運領袖封從德則是警告:「中國以結構性暴力的方式,影響世人對六四事件的回憶,這已經是進行式,同時中國也在台灣,新疆和西藏製造仇恨,伺機行動。」他表示:「實際上89年的時候,在天安門廣場上,整個北京他們都是把警察撤掉的,就是希望社會就亂了,他們就中共就有藉口來說,我們要來維持秩序怎麼樣的,這個是中共一貫用的手法,當然在89年失效了。」

以文化暴力的方式影響台灣,也是中國慣用手法,像是利用銀彈威力控制台灣媒體,但是封從德認為,台灣年輕一代有能力抵擋中國滲透,畢竟台灣青年呼吸過自由的空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