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共血腥鎮壓天安門 逾3千人殞命

綜合報導  / 中國

1989年6月4日,中國北京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4月初中國改革派象徵人物胡耀邦因病過逝,民眾和學界自發性地緬懷胡耀邦,而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宣揚他的理念,並批評時政要打倒貪官污吏,動搖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地位,當時擔任中央軍委會主席的鄧小平下令部隊,荷槍實彈地驅離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和群眾,造成大量死傷。據國際紅十字會粗估,大約有3千名學生及民眾在鎮壓中喪生。

1999年6月4日,立法院三讀通菸酒管理法,實施了50年的菸酒專賣制度走入歷史,民間可公開參與菸酒產銷。不過為了有效降低吸菸人口的數量,董氏基金會當年提案修法,提高吸菸的年齡層到21歲,建議菸品包裝80%都印製警示圖文,將電子菸納入防制管制,不過目前為止都仍未通過,另外也希望有效規範外國人來台設立菸廠的投資案,以保護國人免受菸害。

2012年6月4日,英國百萬民眾齊聚泰晤士河畔,參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慶祝活動。當時還有1000多艘各式船隻以航行的方式遊行,向女王致敬,創下英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公開活動,同時也展示英國女王受民眾愛戴的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