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缺失 監察院要求中選會改善

九合一選舉缺失 監察院要求中選會改善 | 華視新聞
去年11月24日投票大排長龍(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10案公投,造成民眾投票時間過長等亂象。監察院11日認定中選會有缺失,要求改善。

監察院11日表示,中選會辦理去年公民投票時,針對查驗連署、主文內容設計及辦理時程等作業,都未妥善處理,造成投票當日秩序混亂引發民怨。而公投結果也帶來政策的不確定性,監察院指出,公投和大選合併辦理,確實壓縮公投作業的準備時間,加深公投籌辦難度,要求行政院正視。

公投內容太複雜 監委籲加強改善

監察委員楊芳玲及王幼玲指出,行政院與中選會應加強改善,避免這次公投投、開票作業時間過長、招致民怨的狀況再次發生。此外,公投沒有從第1案開始依序編號、主文字數過多且文義不易理解,都會影響民眾投票,中選會依法應確認公投案的內容可以明確了解真意。

相反立場若都通過 政院應設處理機制

此外,監察院也提到,這次公投發生「同一議題,立場相反」均成案的狀況,如果立場相反的公投案都投票通過,行政院應設立處理機制,確保公投結果落實。

對於「假反方」的爭議,監察院也了解實際執行的困難,只能提醒中選會必須研擬改善方法,避免爭議再次發生。最後,監察院也要求中選會儘速建置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縮短作業時間、讓民眾更為方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