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提"告台灣同胞書" 總統:不能接受

尹智剛 黃昭盛 張之晴 李詩健 陳信仁 報導  / 中國

5日晚間從上海雙城論壇回到台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這趟行程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柯文哲在雙方會談中,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呼為"習大大",而劉結一則提出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總統蔡英文今天回應表示,「告台灣同胞書」就是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我們不能接受。

臨時變更行程,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柯劉會,5日傍晚在元首級的上海西郊賓館登場。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現出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守望相處』,一家人要幫一家人的深深感情,也體現出兩岸交流合作的利益。一月初,習近平總書記的「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談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很高興看到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沿著習談話的方向繼續前進」。

台北市長柯文哲:「政治上有隔閡,但是交流總是好的,所以自己主張『五個互相』,要先增加彼此信任,解決很多問題,現階段從沒有爭議的部分做起」。

劉結一沒提到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等敏感用語,柯文哲也沒說兩岸一家親,但這次會面在柯文哲臉書破天荒「翻牆」直播,只是不到10分鐘就被國台辦伸手阻擋。

台北市長柯文哲:「烏龍錄影存檔小朋友就直播下去,我們的錯,我罵也卡差不多咧,中方大概也嚇一跳」。

直播搞出大烏龍北市府也趕緊向上海道歉,而柯文哲在劉結一面前,稱呼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的方式,同樣引人注目,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浦東新區城市綜合運行管理中心時,脫口而出「去年習大大也有來看過」。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講習慣了,就像叫蔡英文『小英』,總不能煞有介事地講『習總書記』,有些話在台灣講習慣了就脫口而出」。

柯劉會出現不少風波爭議,恐怕也是柯文哲始料未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