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5天斷2國.論文疑雲 蔡韓民調出現消長?

華視新聞 張之晴 薛松乾 蔡岳霖 黃昭盛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不受斷交.論文影響 蔡民調領先韓

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2020支持度仍然領先國民黨的韓國瑜,似乎不受斷交事件,以及論文風波影響!而前副總統呂秀蓮有望通過連署門檻,她找來藍綠陣營座談,承諾未來如果當選,要推動全民外交!

一個禮拜失去兩個邦交國,前副總統呂秀蓮,忍不住開砲,前副總統呂秀蓮:「我們的邦交很穩固放心啦,自我感覺良好,我們的在野黨馬上嬉笑怒罵。」

左打執政黨右批在野黨,正在爭取連署的呂秀蓮,以準總統參選人的高度談外交,最新民調也顯示,第三勢力加入戰局後,呂秀蓮支持度有5%,連署有望過關,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有7%,至於國民黨的韓國瑜三成一,總統蔡英文有將近四成暫時領先,外交戰場失利似乎沒有對執政的蔡英文造成威脅。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習近平是不是認為某種程度,因為韓國瑜可能會被棄保掉,小英維持現狀還是比較可以接受的對象。」

另外一份民調情況也差不多,蔡英文有四成二的支持,但韓國瑜如果找來朱立倫搭檔獲得39.9%,朱立倫幫忙拉回七個分點。

台北市議員(國)羅智強:「要怎麼樣去宣誓保護我們民主跟法治,跟司法獨立的決心展現出來,那我相信這樣子還是可以贏得民眾的支持。」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退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沒有參選,讓選情暫時回歸到藍綠對決,誰能搶下最多郭柯選票,或許就是贏得2020的關鍵。

柯拿橘營門票選總統? 藍委:借牌上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直被點名可能代表親民黨,角逐總統大選,有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質疑,2020有人想「借牌上市」!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按照法令,沒規定政黨一定要推薦自己的黨員。另外,面對去年九合一選舉亂象不少,李進勇宣布,民眾可以穿國旗裝去投票,但上面不能出現候選人的姓名和號次!

高雄市長韓國瑜造勢時民眾穿著國旗裝相挺,像這樣的穿著到底能不能投票?立委(民) 劉世芳:「國旗裝如果上面有號碼,還有寫韓國瑜。」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那就不只是單純的國旗裝。」

簡單來說像這樣的國旗裝,民眾想要穿著進投票所可以被允許,被禁止的像是衣著上有特定候選人號碼姓名政黨,或是任何可以識別標誌全都被禁止,違反要怎麼懲處中選會研議中。只是現在總統參選人有誰恐怕要到11月才能確定。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總統副總統他政黨推薦的候選人不一定具備,沒有明文規定需要具備政黨黨員的身分。」

像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都陸續被點名可能和親民黨合作,到時就看誰真的會披掛上陣,另外不讓九合一排隊投票狀況再上演,中選會預計2020投開票所達到1萬7,232個,比2018多出1,346個,以免又引起民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