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勇消殉職 總統允保障執勤安全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楊宗穎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令人難過的是,這兩名消防員殉職,留下無限傷痛的家屬,尤其謝志雄留下妻兒,太太肚裡還懷有六個月的雙胞胎,接下來日子該怎麼過?總統蔡英文一早到台中,向家屬致意,謝志雄遺孀,見到總統,淚流滿面,場面令人鼻酸,總統當場也承諾,會從優撫卹。

台中大雅違章鐵皮工廠火警,兩名消防員謝志雄、張哲嘉英勇殉職,總統蔡英文一早到台中向家屬致意,懷有六個月身孕的謝志雄遺孀,見到總統,淚流滿面,總統不斷安慰她,場面令人鼻酸。家屬也對總統表達,希望政府重視消防員執勤安全,總統強調會要求相關單位檢討,不讓悲劇再發生。

而當時消防員進入沒有火煙的倉庫,為什麼會一瞬間無法逃生?消防局初步研判,應該是遇到瞬間發生的「火流現象」。殉職警消謝志雄,懷孕六個月的妻子挺著肚子,情緒潰堤,淚流滿面,總統緊緊握著她的手,鼓勵她要堅強。

另一名殉職警消張哲嘉的哥哥,本身也是消防員,他希望政府重視消防員執勤安全,而外界質疑是訓練裝備不足,導致悲劇發生,總統除了表示會從優撫卹,也要求相關單位,一併檢討法規和裝備問題。

當時兩名消防員,進入沒有火煙的倉庫,為什麼會瞬間陷入火海?消防局初步研判,是遇到瞬間發生的火流現象,來不及逃生。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一下子就過來無法預料」。

火流現象是指,當火場高溫時,火焰沿著天花板或牆壁迅速蔓延,造成消防員逃生不易。而外界質疑,當時火場內沒人受困,消防員需要進去嗎?沒進去會被罵嗎?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長 曾進財表示,「他們救災的經驗非常豐富,什麼訓練都有,所以他們有一種使命感,你叫他做什麼,我絕對把你做到」。

從空拍畫面看,兩棟廠房中間的遮雨棚,就是產生火流現象造成火勢迅速蔓延的原因,而違章鐵皮廠房,因為八年來從來沒有經過消防檢查,也讓消防員在搶救時,完全無法掌握內部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