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3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交付2大任務

張忠謀3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交付2大任務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APEC亞太經濟領袖會議(亞太經合會)將於11月16、17日在智利舉行,總統蔡英文今(14)日上午9點3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再次委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我國領袖代表。

蔡英文宣布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交付2大任務

蔡英文表示,APEC是亞太地區推動經濟整合的重要平台,台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我們一向積極參與APEC的各種規劃機制,拓展我國各種經貿合作的機會,那麼今年APEC主題「聯通人群,建構未來」,主要議題聚焦數位社會整合4.0、婦女、中小企業以及永續成長等,今年再次委任張忠謀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因為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同時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有獨到見解,是為最佳人選。

蔡英文現場也交付此次APEC代表團兩大任務,首先,如何透過新的數位科技來強化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是區域內所有國家面臨的問題,因此,第一個任務是請代表團將台灣這幾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成果,清楚地傳達給其他APEC成員,同時也就數位時代加強跨國經濟整合,提出台灣的看法;其次,建構數位社會,除了帶動經濟創新,更應該實踐經濟復全、縮短經濟落差,這也是APEC最主要追求目標之一,所以第二個任務,是請代表團將台灣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

張忠謀第三度任APEC領袖代表 聚焦數位經濟

張忠謀表示,非常榮幸、高興擔任我國領袖代表,此次適逢APEC成立30週年,在30年當中,世界貿易增加很多,經濟也有很大變化,網際網路更是蓬勃發展,這都改變很多人工作及生活方式,這幾年,包括去年,大家都在思考所謂數位經濟到底能帶來什麼貢獻,就我國的立場而言,還得思考數位經濟可能帶來的失業、貧富不均等問題,張忠謀承諾將與各國領袖討論如何充分利用數位經濟,讓其帶來的貢獻以及伴隨的問題取得平衡。

張忠謀過去首次擔任台灣的APEC領袖代表,是在2006年陳水扁時任總統時期,去年第二度擔任領袖代表,創下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雙邊會談的歷來最高層級紀錄,雙方並觸及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討論。此外,張忠謀也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雙邊會談,為台灣在國際上發聲,受到各界肯定,今年將是張忠謀生涯第三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