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吳斯懷穩坐不分區稱:捍衛國民黨建立的中華民國

「親中」吳斯懷穩坐不分區稱:捍衛國民黨建立的中華民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第十屆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軒然大波,不僅外界質疑,黨內也是反彈聲浪不斷,其中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過去曾赴中聽習近平訓話,親中立場明顯,卻還是能夠穩坐不分區名單。不過吳斯懷今(16)日出席國民黨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時稱,他承諾一生捍衛中華民國,但是指1911年中國國民黨建立的中華民國,並非蔡英文口中的「中華民國台灣」,再度引發熱議。

吳斯懷穩坐不分區名單 關鍵是"軍中倫理"?!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3日公布,引發社會嚴重反彈,甚至引起黨內青壯派靜坐抗議。其中吳斯懷2016年赴中國參加孫中山紀念大會,於會上起立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及習近平致詞,引發爭議,一度被點名可能中箭落馬,但還是在不分區名單穩住位子。

《鏡週刊》報導,吳斯懷是退役中將,在不分區名單中是以「國防軍事」背景接受推薦,雖然有「紅統」的爭議,關於在於「軍中倫理」 ,最後送出的名單仍是吳斯懷。

3年前惹"親中"爭議 吳斯懷稱: 難道支持統一就是犯罪?

因應2016年11月時,吳斯懷赴中國參與「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在台下聽習近平演說、在唱中國「國歌」時還站立致敬,引起批評。今年7月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得參與中國相關政治活動,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

當時吳斯懷就批評,這次的修法代表民進黨不信任國軍,羞辱退將及即將退役的將領,讓現役國軍如何效忠國家,也違反民主國家不可以針對特定族群立法限制言論、行動自由的立法概念。更批評「蔡英文曾公開說過『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而道歉』,但目前台獨在台灣是顯學,『難道支持統一就是犯罪』。」

吳斯懷稱: 捍衛1911年建立的中華民國

國民黨16日上午召開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吳斯懷在會議中自我介紹時,強調他致力振興中華、驅逐台獨、捍衛中華民國,不過他特別指出,他所說的中華民國是指「1911年中國國民黨建立的中華民國,並非蔡英文口中的中華民國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