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法治觀念...葉毓蘭再發文「挺警察,不挺黑警」

主張法治觀念...葉毓蘭再發文「挺警察,不挺黑警」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港反送中持續抗爭,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因為力挺港警,還列在國民黨不分區第二名當中,引發外界批評,她受到批判後,還再度發文力挺,並不覺得挺港警有什麼錯,今(20)日她發文指出「挺警察,不挺黑警」。

稱不挺黑警 葉毓蘭: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

葉毓蘭說:「保障合法,取締非法,讓人民安居樂業,是警察的天職,也是每個國家設立警察的目的。」她說「我第一次去香港是1988年,開始和香港警界有交流互動,始自2002年。這些香港警察,沿襲英治時代的香港警察,基本上專業能力與判斷,並沒有改變」。

葉毓蘭指出,面對打砸搶,除了病態的社會,可以放任之外,相信沒有一個國家的警察可以坐視不管,看他們破壞公有設施,阻礙善良市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搭機,從天橋上拋擲物品,以鐵條毆打,或是踹那些不同意見人士,有的甚至是老年人或僅是小女孩,下班的警察,也不放過。以致任何一個市民,無論立場,都可能受傷或影響生活權益。

葉毓蘭表示,若傳言所謂「黑警」的行為,例如性侵嫌疑人,倘若屬實,也應該從重究辦。因為香港需要的自由民主,是植基在法治的基礎,無論什麼身分,警察不能免責,學生亦同。這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基本概念,「也是我一向主張的法治觀念,而非特定政治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