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以來首次 港區議會選舉登場

反送中以來首次 港區議會選舉登場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香港區議會選舉,今(24)日舉行,這也是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抗爭以來,第一次民意的直接表達,投票時間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晚上十點半結束,比上屆的總投票率還高,這次民主派候選人氣勢很盛,選民投票也非常積極,由於有大批參選人投入,這屆選舉也是香港自1997年以來第一次,每區都有兩名以上的候選人,換句話說,親中的建制派候選人不能再靠著沒有對手這招而自動當選。

香港區議會選舉,413萬合格選民,要在15個小時的投票時間內,選出18區452個議席,受到這半年來反送中風潮的催化,以往並太不熱中投票的香港人,這次創下驚人投票率,一早就投了票的特首林鄭月娥,在鏡頭前呼籲港人快去投票。

港媒分析指出,因為反修例示威引發的風波,泛民主派比以往多獲得一些議席是意料中事,而這次每一區都有兩個以上的候選人競選,因此是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第一次沒有人能靠著沒有競爭對手,而自動當選區議員。

過往紀錄顯示,自動當選的區議員,通常屬於親北京的建制派,區議會雖然沒有立法或審議法案的權力,但是在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委員會裡,區議員都有席次,泛民主派的區議員人數越多,地區勢力就越有可能,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鍾劍華博士就表示,區議會的重要性正是北京政府和港府,最終沒有延遲選舉的一大原因,儘管這次建制派居於劣勢,但政府要是延後選舉,不一定能改善建制派的選情,後果卻必定很嚴重,沒有新任的區議會,立法會就有六個議席無法產生,特首選委會也有117個席次要留白,所以當局只好硬着頭皮讓選舉照常舉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