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投票載到焚化爐燒? 中選會:一定對造謠者提告

罷韓投票載到焚化爐燒? 中選會:一定對造謠者提告 | 華視新聞
(中選會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第3屆市長罷免案即將在今年6月6日舉行投票,網路流傳一則訊息,該訊息指:「小心!選票印兩倍份數,票箱也準備兩倍數的票箱,一份是投票所讓人民假投票的,其實已經做好另外一份只要投完票就會有貨車送到中選會,另一份投票所的不管是幾票全載入焚化爐燒掉。然後由媒體對外宣稱霸韓是幾票通過霸韓了!就是這個樣子啦!跟2020大選一樣的招數。人民一定要小心防範」不實訊息。對此,中選會嚴正駁斥,指出這又是有人惡意捏造、刻意杜撰並散布之不實訊息,定會依法提告,也請民眾勿誤信並以訛傳訛。

中選會說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其施行細則,以及公職人員選舉票印製分發保管作業要點之規定,中選會及所屬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對於選票的印製、保管、點算及銷燬等,均有嚴謹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嚴格執行,選舉票係依選舉人數印製並酌印預備票,印製數量均列冊控管,並有監察小組委員到場監印,投票完畢,選票即送公所轉送高雄市選舉委員會保管6個月後銷毀,並無送到中選會。選票的印製、保管、點算及銷燬全程均洽警察機關派員警衛,另有監察人員到場監印及監察,絕無網傳選票印製2倍情事,網傳內容明顯是刻意捏造、杜撰並散布不實訊息。

中選會也指出,此類不實訊息無論是捏造者或散布者均已構成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亦即,捏造者及散布者均有惡、假之不法意圖外,其虛構內容不僅悖離既有選務法令規範,也與選務標準作業程序不符,同時又損及選務機關的信譽及意圖影響選務公正性,必須予以嚴正駁斥及究責。

選會更表示,對此類捏造者或散布者,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之規定,予以究責到底。

最後,中選會也特別提醒民眾勿捏造或轉傳選務假訊息,以免觸法又挨罰,且損及國家民主法治。中選會再次呼籲,請民眾遇有不實訊息時,切勿再次傳播,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