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何志偉曝招名威道歉信 中原大學回應了

【更新】何志偉曝招名威道歉信 中原大學回應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7:05 更新:中原大學回應】

針對何志偉今日的評論,中原大學校方今(13)日下午重申,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之保障,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對於特定老師模糊焦點一事,校方表示遺憾。

中原大學指出,「何委員與招老師所提供之資料,並沒有改變招老師事前在課堂以言語歧視學生、事後利用『中華民國』來模糊焦點的事實。對此沒有新的回應」。

【13:52 發稿】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被迫道歉事件持續延燒,針對有聲音質疑招名威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資料不齊全就開記者會、招名威上課內容偏頗,何志偉今(13)日上午表示,其實一直都有完整資料,但強調本次的訴求重點,是「中華民國在大學課堂上被消失」。另外,何志偉也公布招名威寫給教務長的道歉信,以及事件發生時序表。

(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中原教授上課講「武肺」 遭校方約談

招名威日前與何志偉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控有中國學生因不滿招名威上課提到「新冠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及「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數度遭到中原大學校方約談,還被迫道歉。對此,中原大學發布聲明和招名威3/13上課的影片反擊,從影片中可看到,他談到三聚氰胺時,直接點名透過視訊遠距上課的中生「吃比較多毒奶粉」等爭議話題。

被質疑草率開記者會 何志偉駁:有完整資料

這起事件在網路上引發討論,有網友認為何志偉辦公室是否沒有掌握到完整資料,就草率幫招名威開記者會,並質疑招名威上課的內容本來就有不妥。對此,何志偉今上午回應,中原大學刻意釋放片面的訊息,對自己的教師形成輿論壓力,卻完全不提招老師在3/31,也就是收到中生投訴信件的隔天,老師即提出2千多字的書面道歉,校方當天就知道了卻隻字不提,只為了模糊中華民國在課堂上被消失的焦點與事實,「令人不齒」。

招名威第一次道歉後 何志偉曝中原做這件事

何志偉認為,中生的投訴信函,從頭到尾根本沒有要求中華民國要被消失,整件事情都是校方一意孤行,自我矮化喪權辱國。何志偉進一步指出,中原校方行思想審查,第一次課堂道歉的影片,事後根本沒上傳,校方看過影片之後,即約談老師,要求不要講中華民國。校方更在事件爆發後,釋放片面的訊息,迴避問題。施壓教師、逼迫教師,對提中華民國在台灣而道歉,校方才是政治操作的始作俑者。

何志偉籲中原停止攻擊自家教師、向社會道歉

何志偉說,如果不是莫大的屈辱,如果不是莫大的不甘,誰會冒著丟掉工作的風險,來控訴學校,但是學校卻利用輿論攻擊自家老師且對事實視而不見,試問,往後,不能提中華民國的大學校園,哪裡會有學術自由?哪裡會有言論自由?因此,為還事件一個公道,特別將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的相關檔案,送交教育部,請教育部帶回部裡的專案調查小組。他最後呼籲中原大學停止攻擊自家教師,為要求不能提起中華民國,向社會大眾道歉。

●招名威首次回應中原教務長中生事件信件全文

教務長、吳副教務長鈞鑒:

關於這位大陸同學感受到被歧視一事,確實不是本人原本的初衷,老師與學生間溝通發生問題卻無意間造成這位同學的困擾,本人深感遺憾及抱歉。

本人的教學目標既以現有之科學精神與愛的教育為出發點,在中原大學任教近8年以來,已有數十名陸生授課予我門下,亦有陸籍交換研究生來我實驗室進行實驗,所以接觸陸生實非第一次,但既便如此,我承認溝通的部分仍然有許許多多的差異隔閡存在其中,老師和學生都是,不僅一般說話有,授課亦然,文字使用也是這樣,就這位大陸同學所寄出的投訴信一樣,寫的滿滿仍然是簡體中文字,就不難看出既使在台受教已兩年有餘,但要完整了解、接受這邊的文化、甚至撰寫正體中文字仍然都是困難重重,這也讓我深深的相信,海峽兩岸分隔這70幾年的鴻溝,確實讓兩邊文化所培育出的人才溝通不易,我想這都是我們兩邊不可逃避的責任,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說穿了,這也不就是為什麼會開放大陸同學來台就學的原因之一嗎?

其次,對於這位同學說我針對他個人,其實這完全是誤解,因為我不是化工系的專任教師,我完全不認識這位陸生,上課前我沒有去仔細看到底化工系一個班有多少個陸生,所以根本沒有任何理由去詆毀中傷這位學生,再加上這個疫情爆發的問題,我們看到很多陸生都無法回台出席課堂正常上課,我相信這對於身為學生的人來說,心理壓力應該都蠻大的,不難理解會有此較極端的反應。但對於這個上課情況來說,本人也是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同學,既使有課堂上的學生在現場,也需時時刻刻想到要跟鏡頭前的學生互動,舉個例子,像是這位同學說我曾經對他們說「對就是指你們」,其實這並非歧視之意,像在美式課堂文化上,這恰恰相反的是指在拉攏我們「科技冷漠」關係的一種教學手法,讓鏡頭後的你能知道老師有真真切切的在跟你互動。而且,當你無法在現場收到反饋的時候,要一下想出不被嫌棄的互動模式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我想互動方式是可以再優化的,請容許我們有再進步的機會,但也請理解本人的用心,因為對我來說,我都只能對著攝影機來講,我看不到你或你們,所以縱使一個或是有很多個,對我來說都真的都只是「一個」攝影機。

在文中這位同學說到我提及【三聚氰胺】,這裡想跟這位同學說明一下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是中國的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事件起因是很多食用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的嬰兒被發現患有腎結石,隨後在其奶粉中被發現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新聞都是有報導的,本人就專業簡單舉例,讓現場與攝影機前的同學知道這件事情的真偽,這就是以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事實的例子,並非惡意攻擊,僅是陳述事實,只是剛好當天在講的這件事的事發地剛好是中國大陸,另外,新冠肺炎也真的就來自中國大陸,我們能歪曲事實說不是嗎?但真的請勿對號入座。專門對於事發地提出案例這就是最好的解說,若今天如果是在說戴奧辛事件,那麼我也會很直接地提出台灣的案例,因為事發地就是在台灣,或是我們要講電子煙的危害,我可能就會說到美國的案例,諸如此類的解說,提出實證,再以科學的角度分析並結合基礎知識,這不就是大學教育的真諦?不也就是告訴我們要學會獨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嗎?事實上,我不清楚中國大陸的大學教育制度是如何,但至少在台灣,在中原大學,我們的教育制度讓我們保有了自由思考,大膽假設,獨立辯證的精神,我希望每一位陸生都可以好好的把這個精神學起來,而不是仍舊一貫的保有大陸那邊的思維氣息。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事情,本人並沒有傳播不實之謠言,此刻成為生物化學,所以我單就推斷論定以生物化學專業角度,分析並告訴同學我認知中病毒造成疾病的演化進程以及與實際情況之間可能的落差,當然這是以課堂上大膽假設所做出的推論,不過,可惜我所說的疫情發展並未如中國官方說的那般,但除了中國大陸之外,世界其他地方所發生疫情的情況皆與本人陳述雷同,實不清楚這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可能是本人的生物化學該再進修一番才是。

另一方面,關於課堂上提及國外人種階級的問題,凡只要是有去過國外唸書的人應該都能理解這個議題的嚴重性,這是本人到美國唸書後才深深體會到的事情,就是種族歧視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而且只要是有膚色上的差異就會有歧視,不會因為我們從事了多偉大的事業這個差異就會被弭平,這就是一個事實!但我相信就一個大二的大陸學生而言,要他馬上就接受如此一個現實問題實在是有點強人所難,不過本人純粹就是分享多年在美國看到聽到體會到的經驗罷了,若真的對他有所負面影響,爾後對於這些課程以外的事情,講述前我會再仔細斟酌的。

兩岸關係本不在生物化學的課程授課範圍之中,我也不想去就此討論分別你我、台灣、大陸的差異等等這種敏感議題,對我來說學生都是一視同仁,沒有任何差異,希望這位陸生能放寬心去理解。我出國唸書過,我理解當外籍生的壓力,畢竟在異地唸書心理層面總是需要多一些的關懷,我想在這個部分本人確實是忽略了,讓這位陸生有「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誤會。另一方面,我相信這位陸生也上了好一段時間的課程,應該也要明白陸生與台生的不同之處,來台灣接受教育不光只是上課下課

考試交作業而已,他們還背負了兩岸文化交流和一些政治重擔,身為師長的我當然也不該被劃分在這個範圍之外,理當全力協助才是。若有機會,待疫情趨緩之際,我想其實可以當面與這位陸生聊聊,甚至是其他陸生也可以一起參與,讓他真的了解我們的用心,其實很多的誤會真的都是文化與溝通模式上的差異造成的,多一點關懷,我想一定可以對中原大學的在校陸生及兩岸的發展多一點幫助。

恭敬教安

生科系 招名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