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成都總領館關閉 總領事感性告別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閉館後,用中文回顧自己和中國的緣分,還說成都是他和家人的第二故鄉,而他的太太,來自台灣的飲食作家莊祖宜,也在臉書表示,100多人一夕失業,很多人也捨不得總領事館被關閉而哭泣。隨著美中外交戰你來我往,今年的環太平洋演習,美國再度排除中國參與,參議院建議邀請台灣參加。國防部回應,還沒收到通知,但會優先爭取擔任觀察員。

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演將在8月中下旬展開,美國參議院日前也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建議邀請台灣參加,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目前我們還沒有接到正式的通知,爭取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

環太軍演今年將有25國前往夏威夷參加,中國曾在2014和2016年兩度參與,但2018和今年都沒受邀,我方則希望能參與觀察聯合計劃作為和人道救援,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正式邀請我們最快也是後年的事情,你有去參與(研討會),但是沒有參演(海上操演)就是觀察員,跟美國並沒有邦交關係,所以在非官方關係的情況之下,我們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地走,不要一步到位,恐怕是比較務實的一個角度。」

軍演排除中國美中外交戰更是你來我往,相互關閉對方的總領事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杰偉特別發布中文影片,回顧自己和中國的緣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杰偉說:「任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這三年,成都已經成為我和家人的第二故鄉。」

林杰偉太太,來自台灣的飲食作家莊祖宜也在臉書說,關閉成都美領館的消息確實後首先想到的是領館裡100多名的本地員工,卻在一夜間失業了接下來何去何從,據說好多人都哭了,但壓制中國已經是華府兩黨共識,兩強的外交角力戰恐怕還要持續好一段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