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縱橫政壇

羅立芸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1990年代縱橫台灣政壇的前總統李登輝,在主政的12年裡,帶領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成為民主國家。他擔任過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中國民國副總統、總統等要職,也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公民直選總統。李登輝一生的大事記,波瀾萬丈,也留下許多珍貴的身影,透過華視的資料畫面,一起來回顧!

時間回到李登輝擔任台北市長的那一年,不但要陪同,時任行政院長孫運璿巡視,颱風來了也要注意,市區的防颱措施有沒有做好,很快地他被任命為台灣省政府主席,要走透透的地方更多了,但從政道路也一帆風順。

故總統蔣經國說:「提名李登輝同志。」故總統蔣經國,很賞識李登輝,提名他當副總統,沒想到4年後,蔣經國突然過世,李登輝接下重擔,宣示繼任總統。前總統李登輝說:「肯定各位愛國愛鄉的情操。」期間發生了野百合學運,身為總統的李登輝,找來這群學生聽取意見,也宣布召開國是會議,提議總統直選。

1995年,李登輝以總統身分訪美,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講,隔年李登輝成為第一位公民直選的總統,攀上從政之路高峰,但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選輸了,李登輝3月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5月卸任總統大位,政黨輪替了李登輝走下大位,但他還想繼續燃燒政治理想。

主持人說:「李總統。」2001年台灣團結聯盟成立,李登輝以精神領袖之姿力挺,正式被國民黨撤銷黨籍,2004年「牽手護台灣」活動上,李登輝跟陳水扁手牽在一起,反對中國對台灣部署飛彈,2007年到日本參拜靖國神社,更是引發軒然大波。

雖然晚年大小手術不斷,但閒不下來的李登輝,不但發揮農經專業,開創培育台灣和牛的事業,也會出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為了理念奔走,李登輝的一生波瀾萬丈,也跟台灣的歷史密不可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