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審制2023年上路 素人法官淪花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司法改革在七月有了重大進展,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2023年開始上路。未來一般沒有法律背景的素人,有機會透過抽籤進到法院擔任國民法官,還能夠參與量刑,也就是說,一般素人也能決定犯人是否死刑。但不少人擔心,國民法官可能會受到職業法官的專業權威影響而淪為花瓶。究竟國民參審對台灣的司法品質有沒有幫助,一起來看!

冤案平反者徐自強:「到底幾個法官真的在查案子,你一聽就知道他在趕程序啊。」2019年7月3日,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被鄭姓嫌犯持刀刺中腹部傷重不治,無罪啊太離譜了。冤案平反者徐自強:「你看每個冤案都經歷那麼多法官,為什麼就是法官不願意改變啊?」恐龍法官敗壞司法,重大判決悖離民意。中正大學調查,全台超過六成民眾不相信法院法官可以公正審理判決。立法院長游錫堃:「國民法官法制定通過,今年7月22號改革上路,立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

模擬法庭內宣讀誓詞,接受國民法官任命,未來只要是年滿23歲,在地院轄區居住4個月以上的國民,就有機會中籤。全程聆聽辯詞檢視證據,新制中將會有三位職業法官跟6位國民法官一同審案,將民意帶進司法,採多數決票數要達2/3,不過至少要有一位職業法官投下有罪票,才能做出有罪判決。律師林永頌:「台灣的法律人,法官都很優秀沒問題,考試都考很很好,但是很多很年輕台灣的人民雖然他不懂法律,但是基於經驗事實社會事實,他可以判斷沒有問題。」

而量刑方面,也是由9人一同投票決定,換句話說素人也能宣判死刑,政大法學院院長何賴傑:「判刑這一塊也是,人民也會很在乎的,你判他有罪,結果給他緩刑,我想老百姓在有一些案子也會覺得不是很合適,那就讓國民法官一起來做。」但要是專業知識不足,甚至情緒化的民眾擔任法官,真能遵照法律原則,公平做出量刑嗎?政大法學院院長何賴傑:「比較固執的看法的,這樣的國民在透過選任過程中,就要盡量的讓他們不會被選任。」律師林永頌:「譬如說兇殺案,我家正好有人被殺死,那我看你不要好了為什麼,因為你會比較偏向被害人這邊。」

將法槌交到人民手中,國民法官參審制是借鑑日本的裁判員制度,彌補過去職業法官社會經驗不足的缺點。不過專家擔心,素人大多初次上法庭,在審理過程中很可能淪為為判決背書的花瓶,雖然他有這個能力。律師林永頌:「但是面對專家會覺得說,你比較厲害,一般還是認為會服從專業,日本實施(裁判員制度)十年之後,有一個統計,大概有39%的人有這個這樣的問題(威權效應)。」

反對蔡總統排除陪審,民團抗議國民法官法,主張英國美國等50多個國,都在使用的陪審團制度也必須一併試行。陪審團制度跟國民法官法相同的地方在於,都是從素人抽籤,組成6到12人的陪審團,但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國民法官法是由國民跟法官一同討論判案,但是陪審團制度只由陪審團投票,採用一致決或者高票決決定犯人有罪無罪,不讓法官審案。

律師林永頌:「職業法官因為他有法律的素養,會不會過度給他(素人)遊說,那人民可能就是說,你比較厲害就被遊說過去,但事實上不見得,他(職業法官)的判斷是對的,如果這個事情讓人民覺得說,我只是花瓶,會不會消失了那個意願,人民如果對司法消失關心,這對司法改革是不好的。」

雖然民團抗議,但司法院依舊決定參審制獨行上路,而專家表示,不論是哪一種制度,最重要的還是參與度,以日本為例參審制上路十年,參與意願逐年下降,申請免除擔任裁判員比例高達6成6,現階段還是先提高國民意願,在過程中積極參與,才能真正讓民意走進司法,改革過去弊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