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當兵」引熱議... 吳怡農:避免戰爭發生的關鍵

「在家當兵」引熱議... 吳怡農:避免戰爭發生的關鍵 | 華視新聞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提出「在家當兵」想法,引發各界討論。他的說法還遭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批「渣男」,馮世寬甚至要大家不要聽他的。對此,吳怡農昨(15)日晚間在臉書再度回應表示,樂見國家在面對強大威脅時,有許多人願意關注、討論這個議題,共同找出適切的改革方向,不過關於「全民防衛」,要強調的是「全民的參與」。

吳怡農提「在家當兵」 馮世寬批:渣男

吳怡農日前拋出「在家當兵」想法,引起各界討論。馮世寬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吳怡農是個渣男,不要聽他的」,強調自己主張「全民國防」。不過,過沒多久馮世寬在接受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再度談到此事,馮則改口稱吳怡農是個充滿智慧的年輕人。

想法引熱議!吳怡農再解釋「國土防衛部隊」

對於自己的想法受到各界熱議,吳怡農說,自己樂見國家在面對強大威脅時,有許多人願意關注、討論這個議題,共同找出適切的改革方向。而關於「全民防衛」,我要強調的是「全民的參與」,讓敵人看到並且相信:台灣社會有堅強的防衛能力和抗敵意志。提高侵台的代價,才有嚇阻敵軍的效果,這是避免戰爭發生的關鍵。

吳怡農認為,實踐的方式是讓每個社區都有應變和抵抗的能力:一支由公民組成、不分性別、跨年齡層的「國土防衛部隊」;也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居住的地方,保護家園。這個「全民防衛」的概念,也遠大於國防部目前規劃的「後備」需求。

吳怡農最後強調,如果社會對這個構想有共識,我們再來釐清技術面的細節——從組織到訓練到裝備。但千萬不要本末倒置,拿技術問題來作為拒絕改革的藉口。如在訪問中所說:「只要戰略目標一致,任何技術細節都可討論,也應該被討論,以尋求最佳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