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東盼白宮易主 俄.墨挺川普連任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不過各國的態度又是如何?德國明鏡周刊分析,歐盟、中東、伊朗希望白宮換主人,俄羅斯、墨西哥、巴西期待川普連任;至於中國,川普當選固然不利中國,但就長期而言,拜登對中國的威脅更甚於川普。

全球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各個國家基於自身國家利益考量,在川普主政期間得利的,寄望川普連任;受害的,期待拜登入主白宮。德國明鏡周刊分析,歐盟、中東、伊朗希望白宮換主人,俄羅斯、墨西哥、巴西期待川普連任;至於中國,川普當選固然不利中國,但就長期而言,拜登對中國的威脅更甚於川普。

2016年大選川普入主白宮後,美國優先的作法衝擊國際社會原本運作的軌道。如今美選膠著,讓這四年裡飽受川普拖磨的國家有了期待白宮換人的希望。俄、墨、巴西,德國明鏡周刊分析後,認為歐盟、伊朗和中東國家更期待川普是輸家。

川普一上任,戰略重心由移轉歐洲移轉到亞太。以近似翻桌的態度否定國際條約,退出不利於美國的國際組織。其中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逼北約盟國負擔更多的軍費、祭出關稅阻擋歐洲鋼鐵製品進入美國、同時替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打擊歐洲競爭對手空中巴士,鼓動英國脫歐、都讓歐盟成員法國德國等國跳腳。

退出伊朗核子協議、撤軍阿富汗伊拉克、承認以色列國都為耶路撒冷的決定,顛覆了中東的均勢,也讓歐盟、伊朗以及中東國家反感。因此德國明鏡周刊認為歐盟、中東和伊朗在心理上比較希望川普輸掉選舉,讓多年來熟悉美國外交事務、曾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拜登當家,好讓這些國家與美國有良好的溝通對象。

英國民眾說:「我希望拜登當選,因為川普對全球而言糟透了。」但明鏡周刊認為,中國雖是美國貿易戰的頭號目標。但中國已熟悉川普的行事風格。對中國而言,川普連任是短空長多,但拜登若是贏了,未必是短多,但肯定長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