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打臉柯文哲:北市牛肉麵節冠軍就用萊劑牛

行政院打臉柯文哲:北市牛肉麵節冠軍就用萊劑牛 | 華視新聞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早出席行政院院會時,就美豬進口議題,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中央應做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以捍衛國人健康安全一事,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台北市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食安標準,安全不會有問題,如果萊克多巴胺有問題,台北市也不會由副市長親自頒獎。

柯文哲籲萊豬明白標示 政院:北市牛肉麵節冠軍就用萊劑牛

丁怡銘表示,柯文哲在臨時動議中,提出有關美豬進口的相關建議,其實牽扯到科學標準和衛生專業的範疇,院長蘇貞昌對此已請衛福部、農委會於會後做回應;政院指出,台北市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食安標準,安全不會有問題,如果萊克多巴胺有問題,台北市也不會由副市長親自頒獎。

「台灣要和國際做生意,貿易往來的標準不能自己關起門來訂。」丁怡銘提到,台灣人已經吃了8年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這成分其實美豬是一樣的,而且台灣民眾食用美牛,已經比進口30年的美豬,還要多5倍,證明美豬沒有競爭力,市佔率才會只有1%,比不上美味的台灣豬。

至於柯文哲要求「明白標示」部分,丁怡銘指出,萊克多巴胺是一種飼料添加物,並不是直接添加在食物裡面,「政院其實驗證的是動物經過代謝後的殘留值,且目前政院也都是針對肉品中的殘留值來訂定標準」,即不是針對動物在變成肉之前吃了什麼都標出來,有困難度也不合理。但許多業者會主動標示自己農場的飼養方式、飼料成分等,屬於業者宣傳範疇,政府也正面看待。

萊豬明年起開放進口 柯文哲提2原則、4建議

柯文哲今日上午親赴行政院,針對萊豬進口議題,在院會中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二個原則,即「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以及四點具體建議,包括:「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應比照CODEX限量標準」、「公布源頭管理及邊境管理流程圖」、「強制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規範進口商落實追溯追蹤管理」等,籲請中央善盡溝通義務,使地方政府知曉具體措施並據以規劃因應,保障消費者理解新政策實施後之健康風險,來化解民眾的疑慮,減少地方政府執行的困擾和不便,中央和地方協力合作,積極捍衛國人健康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