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城? 中外長王毅訪日謝長廷回台

放空城? 中外長王毅訪日謝長廷回台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月底訪問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但我方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卻請私人假期回到台灣,引來在野立委痛批放空城計,怠忽職守。而謝長廷認為,要是繼續禁止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不利台灣加入CPTPP,也被國民黨立委酸,謝長廷日幫助日本的「助日代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最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不明真相的漁船,不斷地進入到釣魚島的敏感的海域,那麼中方不得不要做出一些必要的反應,對待這個問題啊中方立場很明確的,我們當然會繼續維護我們的主權。」

王毅到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引起日本輿論痛批,幾乎同時間駐日代表謝長廷,卻在這時候回到台灣臉書發文分享隔離生活,立委(國)陳以信VS.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說:「重要的話外交部應該請他回來啊,怎麼會自己請假回來應該是公假,怎麼會自己的私人假期為什麼,我想這個他大概很早就訂好了,對日關係我們的所有的人脈關係確實,那個時候我們的代表,可以不要在那個地方,放空城計還跑回台灣,他有沒有怠忽職守前線是不是失職沒有。」

謝長廷這次回台是出席台日關係協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並受邀參加民間交流團體5日舉辦的「台日高座會」,而台灣仍然禁止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謝長廷也在臉書說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沒有核汙染的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他們內部雜音會很大。

立委(國)李德維VS.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說:「謝長廷代表,是幫日本爭取進口核食到台灣來,所以大家稱他是「助日代表」,是幫助日本的代表,我們的外交官有多麼地佛系,是多麼地為別人考量。」

駐日代表謝長廷祕書說:「我們站定位好不好站定位,站定位站定位好了嗎。」記者VS.駐日代表謝長廷說:「不要這樣這樣我不回答,什麼意思什麼意思,你們一定要站定位嘛,那這樣我怎麼回答,我們站定位啦。」

受訪要媒體蹲下被批評態度傲慢,謝長廷在臉書表示,過去曾有媒體把麥克風幾乎塞到他鼻子的經驗真的有點怕怕,如果因此造成記者不舒服或傲慢的印象願意在此表示歉意。謝長廷難得回台卻是話題不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