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吃鳳梨挺農民!藍委憂:風潮一過怎麼辦?

全台瘋吃鳳梨挺農民!藍委憂:風潮一過怎麼辦?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宣布自3/1起暫停進口我國鳳梨,引發全台從政府、企業到民間的挺台灣鳳梨熱潮。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3)日指出,這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全民吃鳳梨的熱情能持續多久?風潮一過,怎麼辦?她認為,民進黨政府要跟百姓農民們「講清楚,說明白」。

全民挺農民、吃鳳梨 藍委:治標不治本

馬文君今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利用電商中心銷售高雄市大樹區「鳳梨伯」林益的金鑽鳳梨,不到24小時就賣出5800斤,266箱,令人驚喜又欣慰。挺農民,吃鳳梨,蔚為風潮,原本將銷往中國的5萬噸,幾乎都已成功轉售,但我們還是必須負責任地說,這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

馬文君:全民吃鳳梨風潮一過,怎麼辦?

「關鍵的因素,就是時間。」馬文君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銷往中國的鳳梨約5萬公噸,其中30%來自屏東,14%來自高雄,14%來自台南,13%來自嘉義,南投則排名第五,也有12%。但因為氣候因素,產期各有不同,熱帶的高屏鳳梨,2月就能出貨,3月起輪到雲嘉南,南投則從5月開始出貨。所以第一個問題,如今全民吃鳳梨的熱情能持續多久?風潮一過,怎麼辦?

鳳梨遭中封殺 藍委:「轉單」才是正解

馬文君說,鳳梨熟成需要18個月,換句話說,就算農民從現在開始因應變局減種,也要一年半之後,才能完全消化原本輸出中國的產量。與其呼籲民眾狂吃18個月,「轉單」才是正解,但民進黨能否面對現實,其實台灣許多農產品,尤其是鳳梨,都在中國海關享有快速通關禮遇,就算轉單成功,增加的運輸與保鮮成本可能吃光農民利潤。

馬文君進一步表示,其實鳳梨風暴的第一時間,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度「逆風」定調,這不是政治問題,是檢疫問題,只是總統蔡英文以降,整個民進黨都瘋狂操作「中國打壓」,檢疫問題又變成敵我問題。如果是檢疫問題,還可能可以透過事務性協商談判,如果是敵我問題,就只剩「漢賊不兩立」的堅壁清野。那也無妨,但就請民進黨政府跟百姓農民們「講清楚,說明白」,今天是鳳梨,明天是香蕉,後天可能是稻米,這就是「抗中保台」的戰損,請大家共體時艱,早做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