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阿富汗政變 蔡英文曝「台灣唯一選項」

表態阿富汗政變 蔡英文曝「台灣唯一選項」 | 華視新聞
翻攝蔡英文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美軍宣布終結20年的阿富汗戰爭後,塔利班奪下政權,掌控包含首都喀布爾的大部分地區,導致社會動盪,許多當地民眾試圖逃往其他國家,引起國際社會對美軍外交承諾的質疑。總統蔡英文今(18)日在臉書針對阿富汗情事表示,台灣必須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

藍營批外交方針 趙少康「以為抱美國大腿就沒事」

阿富汗在總統甘尼出逃他國後,塔利班接收政治大權,並對外宣布將建立以伊斯蘭教義為本的「伊斯蘭酋長國」,外界擔心阿富汗女性權益恐倒退20年,人權和歷史文物保存也是一大隱憂,外媒指出,美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外交承諾必須重新評估。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昨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執政,台灣不會成為阿富汗」,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則認為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批評台灣政府當前的外交方針,「不要以為抱美國大腿就沒有事」。

蔡英文指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有更堅定保護自己的決心」。她強調要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就是說,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對國際社會的集體安全和繁榮,台灣是不可或缺的,更要跟有共同價值及利益的國際夥伴,一起努力和合作。

蔡:仰賴他人保護不是選項 談「身為總統的任務」

蔡英文說明,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台灣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一時的善意或施捨,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蔡英文補充,再過幾天就是823金門戰役的63週年。63年前,為了守住自己的家園,台灣人民不分先來後到,軍民一心,終於擊退威脅。這場戰役的勝利,就是最好的證明。面對各種挑戰、威脅,如果這一代的台灣人,沒有努力為台灣的安全、自由和民主打好基礎,而選擇放棄,將對不起世世代代的台灣人。「身為總統,這是我的任務,也盼望這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時代任務,我們一起全力以赴」。

翻攝蔡英文臉書
翻攝蔡英文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