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陷阱步步險

陳永光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又是驪歌輕唱的季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總有數以萬計的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這些社會的新鮮人加入,固然使就業市場因為注入了新血,而更為活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陷阱等著他們一腳踏進去,前幾天警方就破獲了一起,小女生謀離而險遭強暴的案子,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夠避開就業陷阱呢?

  每年這個時刻,總有數以萬計的畢業生,離開校園踏入社會,在每一張社會新鮮人的臉上,都流露著既興奮又徬徨的表情,因為,他們即將踏入一個新的領域--就業市場。根據調查顯示,每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畢業生,透過報上刊登的人事廣告尋找工作,也因為如此,許多不法業者就利用這些求職廣告,埋下陷阱,誘騙社會新鮮人。

  這是一則很普通的西餐廳,徵女服務生的廣告,幾乎在每份報紙都可以看到,不僅免經驗,而且可以兼差,更吸引人的是,月薪高達五萬元,到底是否真的如此,讓我們來看看。原來葫蘆裡面賣的是這樣的藥,其實這種特種行業的廣告,花招很多,例如以傳播公司名義徵選演員與模特兒,或是駐唱歌手等等,如果一時不慎,為高薪所吸引,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這是兩大報中部版的人事廣告欄,裡面充斥著「貿易公司」、「美商機構」,或是「國民就業處」徵選儲備幹部與人事助理的小廣告,如果仔細的翻看,就會發現這些廣告都一致強調福利好、制度佳,而且留下的都只有郵政信箱,或電話號碼,這是一則徵選行政助理的廣告,強調美式制度,聯絡人是一位婁經理。五分鐘以後,我們再根據另一則同樣性質,不同公司不同電話的廣告查問,聯絡人是趙小姐。不同的徵人廣告,不同的電話號碼卻是來自同一家公司,這種手法正是目前最普遍,而上當人數又最多的就業陷阱,這些所謂貿易公司、外商機構,其實是老鼠會或保險代理公司的化身,他們最終的目的,並不是真的提供你一分工作,而是騙取新進員工高額的訓練費或保費。

  報紙廣告有陷阱,坊間的職業介紹所同樣也有陷阱,每年這個時候,總有許多畢業生利用介紹所找工作,結果往往卻賠了夫人又折兵。其實這些無孔不入、手法不斷翻新的就業陷阱能夠得逞,主要是利用社會新鮮人欠缺經驗,又急著找工作的弱點,因此,要遠離陷阱,避免受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掌握正確的就業資訊與求職管道,行政院青輔會與各地方國民就業輔導中心,就是除了報章廣告之外,一個既方便又有效的管道,在這裡,畢業同學不僅可以透過電腦連線作業,了解就業市場的動態,以及各行業的人事需求,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年輕朋友,都會得到專人的指導。

  有了正確的就業資訊,了解自己的性向與生涯規劃,你就可以整裝待發,踏進這個充滿機會與挑戰的就業市場了,但是請你千萬不要忘記,提高警覺,慎防陷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