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的隱形殺手:輻射鋼筋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每次一談到蓋核電廠,有些人就高舉反對的旗幟,怕會有幅射污染,您能夠想像幅射源如果是藏在自己的家裡,每天接觸該有多可怕,國內最近就爆發了一連串建築物中,發現有幅射鋼筋的事,引起了住戶相當的恐慌,長久接觸幅射的人,多少都已經受到傷害,根據原委會了解,目前發現的幅射鋼筋,和民國七十二年的時候發現的一批問題鋼筋,可能是同一批,而且可能在原料中,就已經受到了放射性元素的污染,當時那批鋼筋顯然沒有妥善處理乾淨,才禍延今日,現在的問題是,建築物中還有多少幅射鋼筋存留著,要如何徹底的解決,而民眾到底又已經受到多少的傷害呢?

  七月底,原子能委員會在台北市廈門街,台電員工自建住宅的廚房橫樑,偵測到含有放射性元素的輻射鋼筋,八月下旬,在龍江路民生別墅,又發現半數以上的住戶,受到輻射鋼筋污染,九月以來,受輻射鋼筋污染的建築物,又多了復興北路及安和路的兩棟建築物,過去一向被認為,核能電廠附近才有的輻射線,怎麼會出現在家中。

  家中一旦出現這種,含有放射性物質的鋼筋,而且放射強度超過法定值一年五百毫侖目,將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又受污染最嚴重的民生別墅來說,住戶一天八個小時在樑柱的附近活動,一年下來接受的幅射劑量,將是法定限制的四十倍,更何況有許多居民已經住了快十年,

  雖然原委會強調,輻射鋼筋對每一戶造成的輻射污染,有程度上的差別,輕微的住家致癌率只有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跟人健康相關性只有機率上的問題,真正對人體造成直接而立即的傷害,接受幅射劑量要比法定值五百毫侖目大一百倍,才會出現落髮、紅斑等等的症狀,比法定值高上八百到一千六百倍,才會死亡,而且這種現象,都是經由一次連續的接受數目極大的幅射劑量,才會對人體造成具體的傷害,不過經年累月,住在污染鋼筋下的居民,罹患癌症的機率,確實比正常人高,這是可以確定的,更何況目前發現的三棟輻射量偏高的建築物,都是在七十二年間建造的,不免讓人懷疑當初那批問題鋼筋,究竟是否還有其他流向,這幾個個案會不會只是冰山一角。

  目前原委會,已經對七十一年到七十三年間建造的屋主發出警訊,希望他們趕快向原委會申請熱發光劑量計,自行回家檢查。原委會在解析每戶的側測結果後,將會依照個別承受輻射量的不同,提供住戶解決的方案,以目前幾個個案來說,由於台電自建住宅污染鋼筋部分,只出現在廚房,住戶已決定拆除重建,復興北路企業家大樓,也是因為牽連不廣,因此直接拆除即可,不過污染較嚴重的民生別墅,因為污染源只集中在二、三、四層樓,因此原委會建議住戶,加4.3公分厚的鉛板,或15到75公分的混凝土,可以阻擋過強的輻射線,根據原委會的實驗證明,含有放射性元素的放射源,如果經鉛板擋住後,輻射偵測儀的尖銳響聲將逐漸消失,而儀表板上的讀數也會降低,是可以屏蔽污染源的解決方法之一。

  另外,專家也建議,在還沒有阻擋污染源之前,住戶可以減少與污染源接觸的時間,及增加與放射源的距離,以降低輻射劑量對人體的傷害,不過上述這些防止輻射的措施,只是專家想出來的治標方法,杜絕問題鋼筋原料流入市面,才是治本之道,但是輻射鋼筋事件爆發以來,問題鋼筋的來源跟責任歸屬,似乎無從追究。

  目前全世界各個國家,對於含放射性物質的儀器設備,都有嚴格的管理法令,為什麼只有我國才發生污染廢鐵,流到市面上煉鋼的問題呢?是國內主管機關沒有好好把關,還是沒有管制國外含放射性物質的器材進口?

  而事件的另一個主角,鋼鐵同業公會雖然表示,願意配合政府添購三十萬左右的輻射偵測儀把關,不過公會卻指出日本鋼鐵業者,完全不需要自行偵測輻射線,而由政府全面管制。

  最近爆發的輻射鋼筋事件,並不是第一次,早在九年前就曾經發生過類似事件,當初為什麼無法全面清查呢?根據原委會的說法,事發當時,已經委請海關、經濟部商檢局協助增列檢驗輻射項目,但經查證的結果,這兩個單位都是近日,才要跟原委會細談檢測的標準及方法,這種受輿論壓力,才積極做事的態度,著實讓無辜民眾,飽受九年多的輻射戕害,如果相關單位能即早正視問題,徹底協調解決,那麼九年後的今天,民眾也不需要在癌症的陰影下再擔驚受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