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又轉彎! 淘汰高齡車喊卡

 / 台北市

  梅嶺車禍撞出一堆問題,交通部原本研擬要禁止十二年以上的高齡遊覽車上路,不過因為業者反彈,今天協商後政策大轉彎,未來只會針對新出廠的車輛設定使用年限,至於現有的三千多台高齡遊覽車,不會強制淘汰。

  梅嶺車禍原因還沒釐清,交通部已經飽受各界壓力,原本說要淘汰所有12年以上的老遊覽車,受到業者反彈、八號又改口,只針對明年新出廠的遊覽車規定使用年限,不會強制淘汰現有三千多台老舊車輛。

  公路總局表示,未來將在網站上公告遊覽車車齡、讓消費者自行選擇,這樣的結果看似對業者做出讓步,不過第一線的運將非常不以為然。而且一台遊覽車要價五百至七百萬,扣除油價、保養、稅金還有保險,平均要八到十年才能回本。

  等於一開始賺錢,就被看成是危險車輛,遊覽車公會覺得很不公平。業者認為,車子年份高不代表一定有問題,與其限制車齡、不如落實監理機構的檢驗機制,看來交通部面對壓力、政策一改再改,遊覽車安全還是得不到保障。(記者郭俊麟、林珍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