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綁"人 老翁點火掙脫命危!

  台中縣一名83歲的老人,在安養院裡頭,因為晚上睡不著四處走動,越籍看護強制將他綁在輪椅上,老人覺得受屈辱,竟然拿出打火機,想把安全帶燒斷,不慎全身起火,下半身被燒傷,生命垂危。社會局強調,雖然安養院幫老人家綁在輪椅上是為了安全,但沒有經過老人和家屬同意就是不對,越籍看護可能會觸犯刑責。

  透過安養中心的監視錄影帶,看到當天晚上九點多,老先生穿睡衣手拿柺杖,走到門口散步,幾分鐘後,越藉看護隨後推輪椅過來,用三角巾把老人家綁在輪椅上,老人家全身動彈不得,拿出身上平常抽用的打火機,想要把三角巾燒斷,卻引發大火,被燒傷的老人兒子他說:「火從下面褲襠燒上來,燒到大腿,燒到下體跟肚臍為止,都爛掉,一直燒一直燒,想掙脫逃也逃不開。」

  火勢從下半身蔓延,往上燒,足足燒了六分鐘,但卻被安全帶綁住,他大聲呼叫,卻都沒人理他,家屬非常氣憤,老人家目前還躺在加護病房,情況很不樂觀,但看護中心解釋,很多老人家失智行動不便,怕他們發生危險,才會用安全帶把身體固定在輪椅上,這名外籍看護說:「我怕他們會掉下來、跌倒,就用這個綁住。」

  但社會局調查後發現,這家安養院有合格登記,但照顧老人家必須要有耐心,只要老人家不願意,就不可以用強迫的方式,台中縣社會局副局長廖宗侯表示,「他也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強制性坐在輪椅上,強制使用不管是三角巾或是其他方式,些都是違反老人的意願。

  社會局請安養院在三天之內提出報告,警方也就入調查事發原因,越籍看護假如真有疏失,可能會吃上業務過失致死的刑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