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18:58

惡行難遏止! 第3代只能追蹤

劉世怡 林韋智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用電子腳鐐,進行居家宵禁監控的性侵假釋犯,目前還有23人,在全台扒扒走,從95年,台灣進入電子腳鐐監控時代,包括丁大倫在內,已經有三名性侵假釋犯,無視電子腳鐐,利用白天的空窗期再次犯案。電子腳鐐最令人詬病的部份,就是只能追蹤,無法赫阻再犯案,就算法務部最快下個月,五月推出第三代電子腳鐐,有GPS衛星定位功能,可以24小時追蹤,也是只能知道監控人犯的位置,無法強制人犯不再犯案。

  電子腳鐐,管不住性侵犯,2008年12月,住在花蓮的63歲劉姓男子,住在這不到一坪的簡陋房間,戴電子腳鐐被監控,但是他卻利用白天可以外出的自由活動時間,用糖果誘騙一名國小女童嫌性侵,成為首例,戴著腳鐐伸出狼爪的惡狼。一個多月後,台中縣性侵累犯戴著腳鐐的邱姓男子,同樣獸性難改,也同樣利用白天,電子腳鐐沒有監控的空窗期,潛入隔壁鄰居一名12歲少女房間,多次性侵得逞。戴著電子腳鐐的色狼一犯再犯,這任誰都沒有辦法接受,關鍵就在於,電子腳鐐只有監控,沒辦法控制行動,就連監控的時間也只有晚上,白天是個大空窗期。難道這色狼,在白天就不會犯案嗎?而且沒有監控的白天,更長達15到18小時不等,最恐怖的是,法務部的數據,全台帶著電子腳鐐四處趴趴走的性侵害犯,竟然有23個人,這些人可能就在你我身邊,負責監控的法務部,面對各方對電子腳鐐功能的強烈質疑,卻拿不出具體管控的辦法。

  民眾原本對電子腳鐐的信任,如今已成了恐慌,就算法務部要推出第三代有GPS可以24小時監控,但法務部只是一直強調,電子腳鐐不是萬能,但一而再出現腳鐐狼繼續犯案,真的是只顧色狼人權,卻嚴重忽視女性朋友的潛在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