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12:00

劇烈搖晃傷嬰兒腦 嚴重變植物人!

劉奕君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到底劇烈搖晃對小嬰兒,會有多嚴重的傷害,小兒科醫生說,因為一歲以前的小嬰兒,頭蓋骨發展還不完全,不但很軟而且頭蓋骨和腦的空隙很大,只要搖晃,或是玩拋接,或是不小心碰撞,只要太大力,腦部就會受傷,甚至還會有出血的現象,嚴重的話留下後遺症,小嬰兒可能會變成植物人。

  懷中的小BABY不停的哭,新手媽媽好擔心,可是怎麼哄都沒用,為了讓小BABY快點靜下來,就把才兩個月大的BABY,不停像這樣抱在懷中前後擺動,但還是哭個不停,接著把小BABY上下搖晃,這個安撫BABY的動作,小兒科醫生說,這真的很危險。

  因為不滿一歲的小嬰兒,頭腦構造其實就像這塊豆腐一樣,而頭蓋骨還沒發展完全,骨頭和腦子空隙很大,只要用手一晃,盒子裡的豆腐就會左右碰撞,全都撞成碎塊狀,就像小BABY的頭腦,受到劇烈晃動,就會像被撞碎的豆腐一樣。

  醫生表示,BABY的頭部頸部都沒有任何支撐能力,碰到外力搖晃,很可能造成頭部蜘蛛膜下腔出血,嚴重的話還會變成植物人。所以這個動作,大人們一定要特別注意,絕對不要對一歲以下的嬰兒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