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23:00

暗夜哭聲 搶救受虐兒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四月四號是兒童節,今天節目有一連串的專題,我們要跟您探討的是下一代的生養問題。去年十二月,新北市的新店發生一起駭人聽聞、令人心痛不捨的虐童案件,兩歲的小男童昊昊,被媽媽同居人和三名毒蟲凌虐致死,這個事件震驚整個社會;只是類似的虐童案件,只是冰山一角。

  根據統計,去年平均每三十分鐘,就出現一名受虐兒,今年年初,短短一個半月,又發生五起重大虐童案件,造成三名幼童死亡;我們進一步追蹤發現,類似的虐童案都有不少的共同點,被虐死的都是不到五歲的幼兒,下重手的都是媽媽的同居人。虐童案件層出不窮,很多爸爸媽媽看不下去,紛紛組成搶救受虐兒團體,還發起一人一信送進總統府的活動,也有立委提出刑法修正案,盼望能夠加重刑責,來嚇阻企圖向兒童施暴的人。

  去年底,兩歲多的男童昊昊,遭到四個大男人輪流虐待,還施打毒品,生前死後都受盡了折磨,但他的父母親呢?都在監獄裡。害死他的人,是媽媽的同居人。所托非人,昊昊的媽媽想不到,枕邊人竟然是加害親身骨肉的狠心人,類似的案例,翻開過去六年記錄,層出不窮,看了真的會讓人揪心難過。

  發現到了嗎?這幾起讓人震驚心痛的虐童案件,有許多共同點:被虐死的是還不到五歲的小孩,下重手的是媽媽的同居人。這些孩子口中的叔叔,都吸毒,一來和小孩沒有血緣關係,二來被認定是媽媽帶來的拖油瓶,毒癮一發作,往往變成奪走孩子生命的劊子手。

  根據兒童局的統計,今年初,短短一個半月就發生5起重大虐童案件,造成3名幼童死亡,其中3案的家長都有吸毒紀錄。毒蟲毒害子女,當可愛的家變成了陰暗的人間地獄,無依無靠的孩子,哪裡才是他們的家呢?

  這裡是牧恩中途之家,在這裡的小朋友,0歲到兩歲,他們的家庭都喪失了功能,社會局還有社福單位把他們送到這個暫時的家。保育員抱著小BABY餵著奶,邊哄邊搖,別以為她只需要照顧手上這一個,看看旁邊還有好幾個小BABY在等,要讓他們耐心的不哭鬧,保育員的腳就不能不動,踩著搖搖床,像是在告訴他們,乖,等下就換你了。

  一個餵完、換餵下一個,剛剛喝完奶的,就抱上床睡覺,吃飽好滿足的小臉,都帶著笑意進到夢鄉裡。另一個房間,孩子更多了,兩個保育員,四隻手,都還忙不過來,一排嗷嗷待哺的小BABY,等不及開始哭鬧。但這裡的大人,可不會因為哭聲就打罵小孩,反而想盡辦法轉移他們注意力。

  小腳ㄚ賣力的踢呀踢,兩個眼珠子好奇的轉呀轉,這裡的每一個小孩子看起來外表正常,但其實正承受著潛在的發展危機,在之前,他們可能遭受家暴、爸媽吸毒酗酒、精神疾病等等,不能回家。

  根據兒童局統計,去年全台灣高達1萬7667名小孩受虐,平均每30分鐘就會有一個受虐兒的哭聲響起。好在中途之家裡,每個哭聲都會有人重視關心。不過像這樣的單位,只提供孩子短暫的收留,加上資金來源靠募款和政府些微補助,畢竟不是孩子可以長久待的地方,得依靠各行各業的人投入幫忙,像是最近就有走秀拍戲的模特兒和演員,靠著影響力,發起勸募活動。

  孩子最純真的笑容,甚至比經驗豐富的模特兒更搶鏡頭。當小BABY在大人的懷裡熟睡時,柔軟的身體,給人完整的安定感,心是平靜的;而當小BABY調皮淘氣時,更讓大人找回好久不曾有的童真,好像回到小時候。

  但要讓這些小寶貝們快樂長大,光是這樣的中途之家是不夠的,可以及時被送來照顧的小孩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像昊昊被發現時已經斷氣,等到來不及救了,才被注意到。也就是因為這樣,好多熱心的父母,不想再看到遺憾事發生,分別組成了關懷受虐兒的團體。

  另一邊,也有媽媽發起了一人一信活動,希望把「關懷受虐兒」的訴求,送進總統府,讓政府聽見,短短兩個月時間,收到了800多封來自海內外的支持信件。連小孩子都會問,到底這些和他們差不多大的小朋友,為什麼爸爸媽媽都不保護他呢?根據統計,絕大部分是因為,親生爸媽都不在孩子的身邊,以去年來說,受虐風險最高的,就是像昊昊一樣的小孩,爸爸在坐牢,媽媽也在坐牢,大人犯罪被抓走,無辜的小孩卻受虐慘死。

  搶救受虐兒 ,除了預防工作要做好之外,也有立委希望用加重刑責的方式,嚇阻那些企圖施暴的人。提出了刑法第286條修正草案,最輕的刑責,以前可能關個幾十天就沒事,現在把「拘役」調高到「6個月以上」。另外虐待的定義,不再只是把孩子弄傷了,才叫做虐待,未來法律上,只要傷害到孩子的心靈,就算觸法,但這樣做真的夠嗎?

  要把受虐兒從黑暗的人間地獄搶救回來,別忘了有時候多一點雞婆,看到受虐兒,撥打「 113 」免付費電話求助,可能會救他們一命。如果當時兩歲多的昊昊,可以及時被雞婆的民眾發現通報,今年就可以上幼稚園小班了。

  現在,昊昊再也吃不到他最愛的牛奶糖,玩最愛的小車子,但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光是去年,每天平均有將近50個孩子遭到暴力對待,搶救受虐兒,我們做的顯然還不夠。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總要等到孩子被折騰到斷氣或是奄奄一息,上了新聞,才被外界知道。來不及的事後搶救,留下的心痛和遺憾,絕對不是一個文明國家對待未來主人翁的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