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23:00

最後凝望流浪狗悲歌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街頭有一個很嚴重的現象,那就是流浪貓狗的問題,也因此,每年光是被抓進收容所的流浪貓狗,就超過十萬隻,被安樂死的超過六萬隻,其中流浪狗就佔了九成,這些流浪狗,都是一隻隻寶貴的生命,但有誰在乎牠們來過這個世界?又有誰在乎牠們的長相呢?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從一位攝影師的角度,來跟您探討動物的生命權,這位攝影師杜韻飛,我們姑且稱他為「流浪狗的送行者」,他利用兩年半的時間,拍攝流浪狗安樂死前的肖像,捕捉即使是流浪狗,臉上也會有的獨立尊貴表情,在狗狗即將安樂死之前,杜韻飛會帶牠們散散步,吃下最後一餐,送牠們一路好走,他說,這無關乎愛不愛狗,而是因為,每一隻動物如同人類一樣,有知有感,所以都應該被尊重;而當人們看到這些肖像時,這些狗都已經不在了,杜韻飛說,他不求人類能為這些肖像的主角做些什麼,但至少能夠對動物的生存權有更多的省思。

  流浪狗的命運是什麼?流離失所、飢寒交迫、苟延殘喘、每天膽顫心驚,有誰在乎,牠們為什麼流浪?有誰在乎,這些生命來過這世界?橫躺在有點泥沙的地上,只為了把眼前這隻小黑狗的身影,捕捉下來,這位攝影師杜韻飛,每個星期一和五的安樂日,都會到桃園新屋收容所,在室內的角落,搭起簡單攝影棚,為即將進行安樂死的狗狗,留下最後的影像。

  杜韻飛拍照選的這隻小黑狗,是個乖巧小女生,眼神帶著恐懼和好奇,拍照過程的配合度非常高,但是可愛的外表和乖巧的個性,並沒有讓牠成為一隻幸福的狗,小黑妹的生命,只剩最後半小時。

 

  拿起狗罐頭,牽繩,杜韻飛帶小黑妹去曬曬太陽散散步,小黑妹不知道這是牠的最後一餐了,牠開心搖尾巴在草地上翻滾,杜韻飛抱著牠摸摸牠的頭,此刻,恐怕是小黑妹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光。

  小黑妹的時間到了,杜韻飛抱起他,走向安樂室,裡頭傳來誦經聲,前一刻還蹦蹦跳跳的牠,下一秒就會永遠沉睡,門關上了,小黑妹,安息吧。已經不知道這是送走的第幾隻毛孩子,無法阻止流浪狗被安樂死,三十八歲的杜韻飛,選擇用另外一種方式,送這些生命走完最後一程,兩年半來,他為數百隻流浪狗,拍下遺照,目前已經累積了四萬多張照片,在他鏡頭下,顛沛流離的流浪狗,各個都顯得尊貴非凡。

  杜韻飛鏡頭下的狗,也許沒有達到人類認定的可愛標準,有的甚至染上了皮膚病,全身都是蟲和傷口,但是,牠們都是活生生的獨立個體,有著類似人的神韻和表情,在杜韻飛眼裡,每一個生命應得的尊嚴,不該和人有差別。杜韻飛不知道這些狗的過去,也不想強調自己愛不愛狗,只知道牠們和我們一樣,會痛、會難過。

  萬物之靈,要學習的事還有很多,死刑犯都有人權團體努力幫他爭取活命機會,但是被抓進收容所,這些無罪的生命,僅僅十二天的時間,等不到人要,只有死路一條。光是一天下來,載滿狗的卡車,已經不知道來了幾趟,有的是流落街頭,有的是主人棄養,全台灣被關進收容所的流浪動物一年有十萬多隻,其中被判死刑的,一年就超過六萬隻,還不包括病死的,領養的速度遠不及棄養的,能活著出去的貓狗,十隻裡不到兩隻。

  剛被抓進來的小米,不知道這裡是哪裡,慌張又害怕,尾巴一直垂垂的,其實收容所的環境算是乾淨,但希望這不是小米最後的家,小米暫時住在這裡,鄰居小黃看起來很歡迎牠,伸手向牠打招呼,這裡每一隻狗,都有坎坷的故事,可惜不會說話,無法和人分享。

  泣不成聲的余小姐,隔著籠子呼喚的黑色母狗小莉,是她住家附近的流浪狗,和她有很深的感情,拍攝的這一天早上,小莉剛被清潔隊抓了進來,抓牠的人完全不在乎,牠還是個剛生產完的母親。可惜余小姐家裡不能養狗,小莉可能要繼續留在這裡,永遠和小孩分開,活下去,找到一個家,對這裡的狗而言,好奢侈的願望。

  同樣是狗,如果有人愛,命運完全不同,走進寵物用品展,人滿為患,飼主帶著心愛的寵物,不怕人擠人,有的毛孩子坐在娃娃車裡,有的被主人抱在懷中,細心呵護,這裡不管吃的穿的用的,都為寵物量身打造,就拿這一台洗澡跑步機來說,要價五十九萬八千元,貴到可以買一台車了,還是有飼主躍躍欲試。這些美麗的小洋裝,全部都是狗狗的衣服,有的點綴手工縫製的名牌水晶,有的裝飾閃亮亮的LED燈,一件都要價三四千塊,比人穿的還高貴。

  把能給的全都給了,當成自己生的小孩一樣,這就是人類對待寵物的愛,愛牠的時候捧上天,不愛牠的時候,就往路邊一丟讓牠自生自滅!這些生命,要活在天堂或是地獄,只在人類的一念之間。到了地獄,只能等待渺茫的翻身機會。

  這位一邊說話一邊抱著狗的人,是年薪超過三百萬的機師王丰,但開的是二十年的老車,捨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錢,對狗的愛卻很大方,這隻乖乖是他拯救的第二十三隻狗,王丰幫牠洗澡修指甲,準備帶牠回家。

  這一天和乖乖一樣幸運的,還有剛剛說到的母狗小莉,余小姐經過天人交戰後,還是決定先把小莉救出收容所。費了一番功夫,飽受驚嚇的小莉,終於卸下防備,選擇再相信人類,希望小莉永遠不會再受傷了。但像小莉和乖乖這樣幸運的狗,真的只是少數,大部分的生命,只能等待死亡,活在人類主宰的世界,牠們無權決定自己幸福或悲慘,你現在看到這一張張無辜的臉,或許已經不再這個世界上,你來不及拯救牠們,卻可以好好思考,還能為其他生命做些什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